春来早报喜 2020

逛街办年货也健身

从仕绅化但依旧让人留恋的中峇鲁街区,步行到亮起新春灯饰的牛车水,大街小巷一隅一景,悄悄捎来新意、心意。(陈映蓁摄)
从仕绅化但依旧让人留恋的中峇鲁街区,步行到亮起新春灯饰的牛车水,大街小巷一隅一景,悄悄捎来新意、心意。(陈映蓁摄)

字体大小:

日行一万步,不只有益健康,也让心情加分。《步出所料》介绍本地各处一万步的步行路线和沿途见闻,希望大家多走多看多听多想,用不一样的速度和眼光认识岛国。


让人忍不住想慢下脚步的树荫。
让人忍不住想慢下脚步的树荫。(陈映蓁摄)

从仕绅化但依旧让人留恋的中峇鲁街区,步行到亮起新春灯饰的牛车水,大街小巷一隅一景,悄悄捎来新意、心意。

起点:中峇鲁地铁站B出口

巴士选择:5、16、33、63、121、122、123、123M、195、851

中峇鲁地铁站B出口→ 中峇鲁巴刹与熟食中心

  • 步数:~1200步
  • 距离:~800米
  • 时间:~12分钟

中峇鲁地铁站附近新建筑不少,屋龄仅五年的天价高楼组屋矗立眼前。走过新旧组屋和新旧公寓,更觉始终是中峇鲁的旧组屋让人心动。

 

独具一格的组屋,圆形楼梯与舷窗引人注目。
独具一格的组屋,圆形楼梯与舷窗引人注目。(陈映蓁摄)

林烈街(Lim Liak Street)两侧一座座四楼高的无电梯组屋建于1948和1954年之间,体现了1920至1930年代间在欧美发展的现代主义国际建筑风格(International Style),圆形楼梯与舷窗引人注目,视觉效果佳,住起来锻炼脚力。

中峇鲁组屋之间的走道,生活气息浓厚。
中峇鲁组屋之间的走道,生活气息浓厚。(陈映蓁摄)

中峇鲁的中心地标——中峇鲁巴刹与熟食中心,前身为1951年投入运作的成保路巴刹。2004年拆除改建后易名,2006年重新开张,2017年整修。与童年回忆中的成保路巴刹比较,现在感觉更宽敞、明亮,人依旧不少,只是有些美味好像只能在回忆里找到……

中峇鲁巴刹/熟食中心 →中峇鲁路大牌55

  • 步数:~2300步
  • 距离:~1600米
  • 时间:~25分钟
中峇鲁巴刹,选择总是琳琅满目。
中峇鲁巴刹,选择总是琳琅满目。(陈映蓁摄)

近年因不少潮店和个性小店进驻,新旧交错给街区注入有别于一般邻里的氛围,但也有了仕绅化/贵族化(gentrification)之嫌。幸有老铺老店还有居住多年的居民,草根民生气息依旧浓厚。

行街勿忘留意路名。林烈街、忠坡路(Tiong Poh Road)、英云街(Eng Hoon Street)、成保路(Seng Poh Road)、成保巷(Seng Poh Lane)、永发街(Eng Watt Street)、齐贤街(Chay Yan Street)、永锡街(Yong Siak Street)、茂源台(Moh Guan Terrace)、源全街(Guan Chuan Street)、有进街(Eu Chin Street)、金榜路(Kim Pong Road)等,皆为纪念19世纪华社名人而取。如金榜路是为纪念大慈善家刘金榜,忠坡路是为纪念福建籍富商邱忠坡,穿街走巷犹如翻阅历史课本。另有多栋风格鲜明的独特建筑,让人怀念起旧组屋邻里,亦深刻体会:只要落足心思,组屋邻里设计绝对不亚于私宅项目。

茂源台的红砖组屋线条优美,让人忍不住驻足。
茂源台的红砖组屋线条优美,让人忍不住驻足。(陈映蓁摄)

中峇鲁路大牌55 →芳林公园

  • 步数:~2600步
  • 距离:~1890米
  • 时间:~30分钟

离开中峇鲁,左拐至振瑞路走约15分钟,即抵老字号点心餐馆红星酒家。组屋楼下有许多邻里小店,再沿着克罗士街上段走,中药店、水果店和传统饼店等,货品琳琅满目。

越过余东璇街,往芳林公园前进,氛围截然不同。原名Dunman's Green的芳林公园,历史与华社息息相关。1876年,华社领袖章芳林出资开辟这个草场,当时称为芳林埔(Hong Lim Green),是附近居民工余饭后散步消闲的地方。

原名芳林埔(Hong Lim Green),60年代改建后易名芳林公园(Hong Lim Park)。
原名芳林埔(Hong Lim Green),60年代改建后易名芳林公园(Hong Lim Park)。(陈映蓁摄)

60年代改建后易名芳林公园(Hong Lim Park),增设露天剧场,常办文娱表演及放映电影,七八十年代的传统戏曲节都在这里举行,观众可免费观赏京剧、粤剧、潮剧、福建戏和海南戏等。

政治舞台上,芳林公园也扮演过重要角色。因为历届大选和芳林区补选的群众大会,公园见证过黑压压的人群,响彻云霄的merdeka(马来语即“独立”)之声。

2000年,政府宣布把演说角落定于芳林公园,并在2008年允许人们在演说角落举行公开示威。2009年5月,第一届粉红点(Pink Dot)于芳林公园举行,这个一年一度的活动去年步入第11届,参与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芳林公园在不同年代继续肩负重要使命。

独立书店Books Actually店外的“神秘书”贩卖机,每本$10。
独立书店Books Actually店外的“神秘书”贩卖机,每本$10。(陈映蓁摄)

芳林公园 → 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

  • 步数:~650步
  • 距离:~450米
  • 时间:~6分钟

走了一个多小时,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是理想歇脚地。口碑和味道一样出色的欧南园炒粿条、大华肉脞面、德记怡保沙河粉……美味选择不胜枚举,只是一个人的胃容量不够大,建议和亲友一起分享,人越多越美味。

吃完不妨逛逛附近小店,添购年货。例如有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宝源饼家,传统糕点美味诱人。

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 → 牛车水人民剧场

  • 步数:~1100步
  • 距离:~760米
  • 时间:~9分钟

享用丰盛大餐后,穿过唐城坊走去新桥路,再往欧南园方向走,沿途肉干飘香,还可欣赏牛车水新春装饰。

 

牛车水披上新年装。
牛车水披上新年装。(陈映蓁摄)

牛车水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以“金鼠当先迎新春,万象更新福满城”为主题,从本月3日举行至2月22日;新春灯饰有1388个灯笼,包括200只粉红鼠。早前新闻报道,鼠年灯饰设计挑战多,设计图修改了至少五次且谨慎检查,你是否看得出和往年有何不同?

牛车水人民剧场 →牛车水大厦(Chinatown Complex)

  • 步数:~1080步
  • 距离:~710米
  • 时间:~10分钟

从牛车水人民剧场走到牛车水大厦,途经佛牙寺和牛车水游客中心,如果游人众多就试着以游客心情前进,感觉会不会比较特别?

又或许可在平日早上前来,在店家开门营业之前享受闹区中的宁静,看看工作人员认真准备接下来一天的事宜,街坊给可爱的小猫喂食。

夜晚前来,不妨给牛车水大厦前的牛车水广场预留一些时间。至1月24日(除夕)为止,每晚举行新春晚会。

牛车水大厦前的牛车水广场每晚举行新春晚会,直到1月24日(除夕)。
牛车水大厦前的牛车水广场每晚举行新春晚会,直到1月24日(除夕)。(陈映蓁摄)

牛车水大厦 →牛车水地铁站C出口

  • 步数:~1070步
  • 距离:~700米
  • 时间:~10分钟

最后逛逛牛车水年货市场。本月3日开始营业,24日除夕结束,共329个摊位售卖各种零食和新年装饰。

接着走上牛车水花园天桥,从另一个角度看看新春装饰,登高看得更远。祝福大家新一年里万象更新,岁岁平安,多走多运动,福气加倍!

注:每个人步幅不同,计步器准确度亦有出入,步数和步行时间因人而异。

小提醒

  • 行人道和公园连道或有脚踏车和代步工具穿行,步行时记得靠左,提高警惕。
  • 岛国天气炎热,晴雨不定。记得防晒,携带雨伞和饮用水,定时补充水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