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地雷 开心过节 别考验失智症患者

如果知道患者已经失智,就别考验对方的记忆。这是对患者的基本尊重。(档案照)
如果知道患者已经失智,就别考验对方的记忆。这是对患者的基本尊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有些人把住在疗养院的失智长辈接回家团聚,亲戚朋友来拜年时,需注意什么?哪些事情应避免?

台湾失智症协会祕书长汤丽玉表示,每位失智长辈的差异程度很大,没办法用一套标准作业流程框架所有人。疗养院通常都会针对不同个案给予提醒,对于居家照顾失智症患者的家庭,面对年节团聚时光,有些地雷也建议避免。

像是有些亲友许久不见长辈,即使知道长辈已经失智,还是会考验长者“你还记得我是谁吗?”、“你怎么会不记得我?”或是骗长辈“我是谁谁谁”,考验长辈的记忆力,此举不但会让失智患者更加混乱,也会加剧失智症的症状。

汤丽玉也说,失智长辈外观上看不出生病,实际上他就是位患者,有时他们会讲错话、记错事情,千万不要跟他们争辩或是纠正。

有时失智者甚至会汙名化家人,此时无须跟他们争执,顺著他们多鼓励,或是转移注意力都是很好的方式。

五甘心物理治疗执行长廖泰翔说,带失智长辈过节千万不要怕,有好的社交刺激,以及让长辈见到熟悉的面孔,都有助健康。

不过,有些时候长辈已经难以适应环境的变化,也不要因为不能把长辈带回家就自认不孝,给长辈最舒服的过节方法,才是最好的方式。

(摘自《人间福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