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洗手液应注意什么?

幼童适合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吗?
幼童适合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吗?

字体大小:

面对武汉肺炎疫情,其中一项重要的自我防护建议是用肥皂和清水洗手;若在外,不方便这么做的话,建议使用含至少60%酒精的洗手液(Hand sanitizers)。洗手液是否有使用年龄限制?幼童适合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吗?《活得好》请本地药剂师解析。

国立健保集团药房高级药剂师陈韦燕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洗手液有多种配方,有的含酒精,有的不含酒精。研究发现,酒精浓度在60%至95%的洗手液,比起酒精浓度较低或无酒精的洗手液,更有效杀菌。对于一般人,按指示使用含酒精洗手液是安全的;一般上,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适合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因为他们的皮肤屏障发育还不全。因此,建议尽量设法让婴幼儿使用肥皂和水洗手。

提醒!2岁以上的幼童,虽然可以用酒精类洗手液,但,应该在成人的监督下使用。

高级药剂师陈韦燕提醒,洗手液应存放在婴幼童拿不到的地方,以防婴幼童误喝,而存在酒精中毒的风险。

提醒!小孩很可能被包装精美、色泽鲜艳或有香味的洗手液所吸引而拿来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