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刻 如何延长口罩使用期?

民众应该戴手术口罩,因为手术口罩有双重功效,保护自己被病毒传染,也预防把病毒传染给别人。(陈渊庄摄)
民众应该戴手术口罩,因为手术口罩有双重功效,保护自己被病毒传染,也预防把病毒传染给别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政府呼吁民众生病才戴口罩,但许多人外出时已戴上口罩。口罩难求,是否有办法延长手术口罩的使用期?口罩要怎么戴才正确?

2019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了社区感染迹象,政府上星期五宣布把疾病应对级别提升至橙色警戒,这意味着疫情严重,而且疾病容易传播,但在本地还未广泛传播。

虽然政府呼吁人们生病时才戴口罩,但是许多民众选择外出时戴口罩以加强个人防范,免受感染。

zb20201002_lifestyle_h_5_Medium.jpg
梁浩楠医生:若不潮湿,口罩收在袋子里保持干净,可再使用。

病毒在表面上可存活一小时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在2003年沙斯(SARS)爆发期间,曾经受到感染,了解到防范的重要性。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新冠病毒具有非常高的致病性,极强的毒性,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他强调,疫情的非常时期,“你的脸是神圣”的,不可侵犯。新冠病毒是通过表面接触或液滴传播,而且能够在表面上存活20分钟到一小时之久。因此洗手之前,不要触碰脸部、鼻子、眼睛或嘴巴。

现在全球的口罩供不应求,必要时还是要戴口罩。最好的是手术口罩,N95口罩也可以使用,若觉得不舒服,就不建议使用。梁浩楠医生说,与N95口罩相比,人们应该戴手术口罩,因为后者有双重功效,保护自己被病毒传染,也预防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食品干燥剂效果更理想

一般人戴手术口罩两三个小时就丢弃,这是正确的做法吗?鉴于口罩难求,是否有办法延长手术口罩的使用期?

梁医生说:“手术口罩用了几小时,若不潮湿,收在袋子里保持干净,之后再使用。这可以用上三两天都不成问题,但是时间太长久,出现真菌感染的机会也较大。”

zb20201002_lifestyle_h_3_Medium.jpg
手术口罩手术口罩用了几小时,若不潮湿,保持干净,之后可再使用。

他强调,手术口罩必须保持干净干燥,如果在密封袋里放干燥剂,那保存效果更理想。

“我建议采用食品干燥剂,因为毕竟是戴在嘴巴上,也比较安全。口罩干燥,真菌和病菌没那么容易繁殖。”

他说:“保持口罩干燥,其过滤功能还在,咳嗽问题不大,我看过病人打喷嚏后,鼻涕也擤在口罩里,那就非常不卫生了。”

万勿在口罩上喷消毒酒精

用酒精洗手保持干净,一些人在口罩上喷上消毒酒精,是否多了一层保护网?

梁浩楠医生说:“千万别这么做,手术口罩一旦接触酒精等液体,因为潮湿而可能导致过滤层出现破洞,那么就无法完好地防止飞沫和病毒等感染。”

zb20201002_lifestyle_h_1_Medium.jpg
中医师曾庆亮:在这非常时候,要管理好自己的心理素质。

棉质口罩布料不宜过薄

梁医生指出,如果身边已无手术口罩和N95口罩,那么棉质口罩或多或少也能起一些防护作用。不过,必须清洗干净,晒干后再用。他说:“病毒通过飞沫传播,一般上这些飞沫里也含有痰的成分,因此整个病毒的颗粒较大,不容易渗透出,但是这些口罩的布料不能太薄,否则也无太多作用,太厚又会影响呼吸。”

普通口罩可反复使用

中医师曾庆亮说,以健康人群、居家、人员密度低、通风良好的工作场所来说,可戴普通性而非手术口罩。普通口罩虽然可以反复使用,但戴口罩前必须洗手,避免接触口罩内侧。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须及时更换。

在疫情期间,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无须过度防护。

zb20201002_lifestyle_h_2_Medium.jpg
N95防护口罩不适合健康人群。

N95/KN95以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并不适合健康人群,除非是在疫情相关环境,包括医护人员、生物样本检测人员和清洁工则必须佩戴。

至于人群密集场所或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普通诊所、机场、地铁、餐馆、美发店等等,或自我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必须戴手术口罩。

而处于超市、办公室、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的公众,如有必要可选择戴一次性使用手术口罩。

zb20201002_lifestyle_h_4_Medium.jpg
棉质口罩或多或少也能起一些防护作用。

该戴口罩时就要戴

在这非常时候,曾医师认为管理好自己的心理素质,适度的警觉是好的,该戴口罩时就要戴,但避免过度的焦虑或恐慌, 否则连正常的生活都没法过了。

他说:“小心谨慎直面以对,是最好的防御方法,而不是以为戴了口罩就有保障了,像有些病患虽戴上N95口罩来看诊,但内心还是充满恐惧不安。”

另外有些病患不是牵挂父母就是忧心孩子,终日惶恐不安,这其实对自己的健康是一种伤害,也就是所谓吓都吓出病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