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用肥皂洗手 可助防冠病19

搭乘电梯,难免得触碰按钮,该怎么做?(档案照)
搭乘电梯,难免得触碰按钮,该怎么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政府把应对冠病19疫情的警戒级别调高至橙色,一些人或许更提高警惕,想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如搭电梯、乘巴士、去泳池,或到人较多的巴刹、超市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提供建议,帮助大家一起抗疫。

Q:病毒可以通过触碰电梯按钮、扶手、表面等传播。在日常生活中,很难不触碰,该怎么办?

梁医生:确实,我们很难不碰这些东西,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不要用手触碰脸部。举例,如果有冠病19患者在电梯内咳嗽,病毒落在电梯按钮上,之后有人用手触摸到该按钮后,再用手摸脸,就会增加受感染的几率。用清水和肥皂洗手,能清除病毒。这就是为何我们一直鼓励和提醒公众培养多用清水和肥皂洗手习惯的原因。如果没有办法用肥皂洗手,用酒精抹手也行。

Q:上下班搭乘巴士和地铁等公共交通,是不是该戴口罩?

梁医生:如果有口罩,应谨慎使用。若数量有限,建议把口罩留给肥胖者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他们的染病风险较高。最好是减少外出。

Q:虽然现在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地方,但,还是需要到巴刹、超市等。该怎么做?

梁医生:如上所述,建议回家后的第一件事,立刻用清水和肥皂洗手,或直接去冲凉、换衣,才和家里其他人接触。

Q:这期间,到游泳池游泳,安全吗?

梁医生:冠病19的病毒是怕水的,所以,没有必要放弃游泳这运动。从更衣室往返泳池的那段路,手尽量不要碰任何东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