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生活物品 容易藏病菌

字体大小:

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黄文耀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解说生活中有哪些物品最容易隐藏病毒病菌。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预防仍是人们能力所及的事,加强防护,保持卫生,降低感染病毒的概率。

生活中哪些物品最可能隐藏病毒病菌?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黄文耀给读者解说。

所谓接触传播,是指手污染到病毒,然后用手再去揉眼睛或触碰身体的其他部位如口、鼻等,有可能造成病毒感染。

·钞票

我们按电梯钮时,担心藏有病菌,因此用钥匙、手机的角头或纸巾触碰。却没想到身边珍贵的钞票所隐藏的病菌病毒更多。

大多数人在处理钞票的时候没有洗手,钞票细菌的数量比熟食中心和餐馆的更高。

调查显示,在湿巴刹使用的钞票较为潮湿,其藏菌比医院使用的钞票更多。

美国使用最先进的测序技术的研究发现,美钞存在多达3000种不同类型的细菌,其中包括病原体。

医生建议,处理钞票后,应该马上彻底清洗双手。

·手机

每人机不离手。手机是儿童和成人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东西之一,上头容易沾染各种细菌,比如大肠杆菌,这是人们经常把手机带进厕所时沾染上的。

现在冠病19疫情不断蔓延,手机(或是用手机按电梯钮)容易沾染病毒,若不好好消毒,用手机紧贴脸部,可能导致病毒感染。因此,手机应经常用抗菌抗病毒的湿巾擦拭。

·手袋/手提包

这是比较让人容易忽略其肮脏性的近身物品。每天拎在手上,很少人经常清洗它。如果没有定期或适当地清洗,细菌容易滋生。从包包的提手,到里面装的各种物品,如化妆和护肤用品等,细菌无处不在。另外,人们把包包随处放,如食阁里的桌椅、地铁的座位等等,这可能沾染病毒或病菌,与手部和脸部接触,同样具有传染病毒风险。

因此,记得经常清理你的手提包。

·手推车与扶手

研究发现,在超市里使用的手推车中,几乎100%被大肠杆菌等细菌污染。这是因为人们在触碰生食后,触摸到手推车的把手,加上没有清理干净,容易沾染病菌。

疫情期间,手推车、机场的行李推车、巴士和地铁的扶手等,应有人经常清理除菌,让公众放心使用。

著名医药网站Vellwell Health指出,当病人打喷嚏或咳嗽时,其飞沫可以降落到6英尺以外的物品表面,并存活一段时间;这时,如果有人碰触到这些物品,又摸到自己的脸部和眼睛等部位,就可能染病。

超市或巴刹所购买的蔬菜水果,是否也可能沾染了冠病患者的飞沫?

外国报道指出,如果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而传播到蔬果和肉类上,理论上能存活一段时间,但最长不超过48小时,病毒跟细菌不同,细菌可以在死性细胞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借助活性细胞,如人、动物的细胞繁殖复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久。

因此,为防止接触病毒,人们可用塑料袋套住手来挑选蔬果或肉类与海鲜。

有人担心在飞机这封闭的空间里容易感染冠状病毒。《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发现,除了保持个人座位的托盘桌和扶手、安全带的清洁卫生之外,坐在靠窗的人相较安全一些,因为离走道稍远;走道会有更多潜在携带病毒的人来回走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