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症状与流感、感冒的异同

出现咳嗽、发烧、流鼻涕等症状时,赶紧戴上口罩避免病毒传播。(iStock图片)
出现咳嗽、发烧、流鼻涕等症状时,赶紧戴上口罩避免病毒传播。(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冠病、一般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该如何区分?坊间流传从患者痰的颜色可分辨出不同病毒,这说法有科学根据吗?三名受访医生提出他们的见解。

发烧、咳嗽、流鼻涕、喉咙痛,到底是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一般流行性感冒,还是普通感冒的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别慌,重要的是戴上口罩避免病毒传播,然后尽快求医,由医生诊断病情。

病毒症状不能一概而论

针对最近大家热烈讨论患者是否可从症状来区别冠病、一般流感和普通感冒,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临床主任肖恩·瓦索(Shawn Vasoo)医生指出,普通感冒、流感和冠病是无法从症状明确区分开的。DTAP诊所的全科医生蓝剑辉也认同这说法,因为这三种病毒感染的症状都很相似。他说,这些症状可包括发烧,发冷,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喉咙痛,鼻塞或有分泌物,呼吸困难,身体疼痛,头痛,嗜睡和食欲不振。

蓝剑辉医生说:“由于有些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或只是出现轻微症状,我们不应肯定地说,冠病会有特定症状而普通感冒不会有特定症状,出现的病毒症状不能一概而论。与冠病相比,普通感冒致命的可能性比较小。另一方面,流感也可能引起并发症而致命。出现的症状可从轻微到严重,所以切忌自己诊断病情。如果身体不适就要求医。目前在本地,卫生部已经确定了疑似病例的标准,初级护理医生正在使用这些标准将疑似患者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的病情管理。”

严重患者出现呼吸短促症状

蓝剑辉医生说:“冠病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和呼吸短促。冠状病毒感染的其他常见症状包括流鼻涕、喉咙痛、头痛和不适。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可包括腹泻、感觉恶心、胸痛和呕吐。”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也指出,冠病患者出现发烧、咳嗽和肌肉酸痛的症状较常见。呼吸急促似乎是诊断为冠病的关键症状之一,但因为这症状出现时往往已经太迟,要以这症状来诊断病情并不理想,一旦有可疑症状须尽快求医。此外,人们出现任何身体抱恙的症状都不应该外出,避免散播病毒。

肖恩·瓦索医生补充,冠病潜伏期的中位数约为症状开始出现的前三天,潜伏期最短为两天,而在罕见病例中最长可达24天。一般冠病患者比普通感冒患者流鼻涕的次数少,但发烧更为显著,也可能会有喉咙不适、咳嗽的症状,严重的情况下也可能发生呼吸短促,尤其是肺炎患者。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也会出现发烧和喉咙不适等症状。胃肠道症状如腹泻,可能发生在一小部分的冠病患者身上,而这在普通感冒患者中并不常见。

此外,在国家传染病中心确认的病例中,稍微多于一半的病例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如流感或普通感冒,而其余的病例则是肺炎,大多症状比较轻微,但有几个病例需要在加护病房接受护理。肖恩·瓦索医生说,就连较常见的流感也会导致严重的疾病和肺炎,甚至可能致命。

痰的颜色不能分辨病毒

肖恩·瓦索医生推翻了坊间流传可从患者咳出的痰颜色分辨出不同病毒的说法。他说:“要从痰的颜色来区分所患的是细菌或是病毒感染已经不可靠,更何况是要用来分辨出不同病毒。”

梁浩楠医生也说:“痰的颜色,如绿色或黄色并不意味就是有细菌感染,这只代表死亡的细胞,而它可能来自病毒或者是细菌感染。”

肖恩·瓦索医生透露,据目前报告的冠病病例中,因冠状病毒而引起病毒性肺炎(viral pneumonia)的情况,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烧,伴有呼吸短促和胸部X光检查异常的现象。他与蓝剑辉医生皆强调,如果过去14天内曾到过中国,或是与最近从中国来的旅客或已知的感染病例有过频繁或密切接触,应告知医生,并由医生来诊断是否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20200218_news_flu_Large.jpg

注:上图简单列出较常见的症状,但不同人所出现的症状可能不太一样,也未必所有人会出现这些症状。因此受访医生一致表明人们不应该凭借症状来自我诊断病情。一旦怀疑自己被病毒感染,就应该立刻求医,再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来确定病情。

若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

今起可上PHPC诊所求医

本地冠病患者在染病初期往往会出现轻微,与流感相似的症状,他或会继续在社区活动,回去上班或上学,对此,卫生部宣布从今天(18日)起,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简称PHPCs)计划。

公众一旦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到PHPC诊所求医。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若出现呼吸道症状,在PHPC诊所看诊只须付10元,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则付5元。

PHPC诊所的名单可在www.flugowhere.gov.sg找到。

呼吸道症状患者若被诊断为不属于肺炎可疑病例,可获五天病假。患者应严格遵守医生嘱咐,在家中休养,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也不要回公司或上学。若病情在五天内没好转,应再次就医,让医生转介接受进一步诊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