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理疗 并非人人适合

艾灸好处多,但并非人人适合。(受访者提供)
艾灸好处多,但并非人人适合。(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艾灸好处多,但并非人人适合。《活得好》请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解析哪些人群不宜艾灸。在家进行艾灸时,该注意哪些事项。

邹云滨医师说,艾灸可在家自己做,但要提防烫伤,而且,艾灸烟较大,也要格外小心以免造成火患。“艾灸调理过程,最好一个穴位一个穴位的灸,如果出现不适的感觉,应马上停止。”

艾灸必须对着穴位进行,有些穴位自己灸比较不方便,因此一般建议让理疗师来进行。

邹医师也列举不适宜做艾灸的人群包括:

  1. 阴虚阳亢的人群,主要表现是口燥咽干、舌红少苔、五心烦热、脉细数,艾灸会更加耗伤真阴。
  2. 感受温热之邪的病人,表现为邪实热重,艾灸会助长邪热。

提醒!一般情况下,女性如果平时月经量比较大,应避免经期艾灸,避免使经量过大、经期延长;如果平时经量较少或因寒湿引起的痛经、月经不来,可以咨询医师配穴再灸。

至于孕妇,不建议自己艾灸;刚做完手术的人群,看手术的性质而定。大手术后暂时不宜艾灸,即使是做,也一定要循序渐进,因为身体这时候非常虚弱,灸量一定要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