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生:皮肤敏感者 少用酒精洗手

 医生建议,洗手后应涂抹乳液,(档案照)
医生建议,洗手后应涂抹乳液,(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延烧,不少民众选择用酒精洗手,认为酒精杀病毒的效果更好,然而,有台湾医生提醒,酒精会造成皮肤干燥且有刺激性,还是用清水洗手最好,建议洗手后涂抹乳液,避免引发富贵手。

台湾奇美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郑百珊日前表示,民众最近重视防疫工作,很多人较以往更常接触酒精。敏感性皮肤或是易有手部湿疹的人,如果频繁使用酒精洗手,易引发俗称“富贵手”的手部湿疹,或使原本的症状恶化。

郑百珊表示,酒精对皮肤有刺激性,且在酒精挥发的同时,也会一并带走皮肤上的水分,造成皮肤更加干燥,所以能够“湿洗手”时,还是尽量以一般洗手方式来清洁双手最好。

她说,即使是洗手常用的洗手乳或肥皂,多多少少也会对皮肤有点刺激,建议多在手部涂抹乳液,做好保湿,减少常洗手对皮肤造成的伤害与刺激。

中医部医师陈晓逵表示,民众可选用油品成分单纯、并加入消炎止痒及抗敏纾缓中药制成的手工皂来洗手,如黄岑、黄柏、地肤子等药材都适合。

洗手擦干后,可涂抹温和无添加的乳液,或使用中药的青黛膏、黄莲膏等膏剂,帮助锁住水分。

(资料摘自《人间福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