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抗疫杀菌

坊间流行使用白醋或米酒自制天然消毒液来抗菌。(iStock图片)
坊间流行使用白醋或米酒自制天然消毒液来抗菌。(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在消毒液供不应求当儿,民间传统采用白醋、米酒、烟熏等来抗菌消毒的做法,是否有效?本地资深中医博士董金华接联合早报访问提出他的看法。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间,通过中医食疗调理身体,增强免疫力,已成为降低感染冠病病毒广受欢迎的养生方式。

同时,在消毒液供不应求当儿,中医抗疫杀菌法也相当受落。坊间流行使用白醋或米酒自制天然消毒液,或以各种药材抗菌等,如何收到成效?

本地资深中医博士董金华接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传统采用白醋以达到消毒的作用,这都是民间流传的习俗和经验。

白醋可杀菌防霉消毒

若适当利用,白醋可取得其消毒效果。据美国“好管家研究所”(Good Housekeeping Institute)测试,白醋具有强烈杀菌消毒作用,5%比例的白醋有杀菌、防霉、消毒的作用,可以杀灭99%细菌,82%霉菌及80%病毒。在这非常时期,可以把它当成消毒清洁剂也无妨。

在沙斯肆虐期间,许多人也利用白醋对住房进行消毒杀菌。生活中常见白醋杀菌法包括:

1.熬煮

把醋倒入电饭锅中,醋烧开时可挥发布满空间,起消毒作用。

2.食醋掺水消毒

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约5至10毫升,配搭1至2倍的清水,烧开,全部的液体都变成气体散布满屋子,达到消毒效果。

3.泼洒

把醋烧开,适当地泼洒在瓷砖地面加以消毒,尤其是在外头踏遍万物的鞋子藏病菌病毒最多,回到家里,用醋抹地消毒也不可忽视。

4.喷雾

把醋加水倒入喷雾器中,均匀地喷洒在室内各个角落。

5.清洗马桶

除了飞沫外,冠病病毒也可通过粪便传染。在发病前,患者无症状,因此清洗马桶时,把白醋喷洒在马桶内侧,保持几小时,再用水冲掉就可以了,具消毒、除臭效果。

白醋杀菌的注意事项:

1.用醋消毒后,避免马上开窗。

2.尽量让醋的味道在室内停留一段时间,彻底消毒。

3.等待醋的味道散去后,再进入屋子里或房间。

米酒与酒精的抗菌功效

针对米酒或酒精的抗菌作用,董金华医师指出,酒文化历史久远,白酒在民间一般分为纯粮酿酒和非粮酿酒。

基本上由乙醇、酸酯酫、微量元素组成,常用谷类有紫米、糙米、荞米、玉米、芡实和燕麦粒等。以纯净水或蒸馏水调制。它营养丰富,具有“活血通经”和“调整血压”的功能。一般这些白酒的酒精量少(约19.5度),杀菌效果不佳。

再来是酒精。酒精常用乙醇配制,一般上分为医用酒精和工业酒精。工业酒精只限用在工业用途,具有毒性。医用酒精的浓度为75%,可直接用来杀菌。至于95%的酒精,必须以3:1比例用蒸馏水加以稀释。

酒精具有刺激性,会使皮肤干燥,变得粗糙,不适合使用在皮肤娇嫩的儿童身上。

这次冠病,发病在冬季寒冷天气,归纳在“寒湿”范畴。

董金华医师说,益气补血是祛寒除湿的根本。体内必须血液充足,身体才会温暖,体内寒湿就会消失,气血运行就能通络脏腑肢节,沟通上下,全身组织器官也会得到所需的营养。

除了米酒,温热的食物对寒湿体质的人有裨益。温热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牛肉和羊肉等。忌食生冷食品。

中医烟薰杀菌法

董金华医师建议,个人可依照体质和健康状况,以中医的外治疗法中的“外薰调治法”来调理身体。

1. 蒜醋烟薰法

大蒜10个,醋500毫升。

做法:将大蒜切片加入醋,用慢火煮沸,使其蒸气溢满室间。

功效:行滞散瘀,解毒杀菌。

用法:每日两次,每次15至30分钟。

2. 苍艾烟薰法

苍术30克、白芷30克、艾叶90克。

做法:将上述三种材料调和均匀,放在点燃或烧热的瓷碗中,烟薰溢满室。

功效:行气活血,抗毒杀菌。

用法:每日两次,每次15至30分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