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失智者抗疫

看护者应为失智症患者加强防范,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档案照)
看护者应为失智症患者加强防范,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期间,如果家中有失智症患者, 难免会令人担心冠病对患者造成的健康影响。亚历山大医院“乐活晚年”部门副顾问医生陈俐枫谈如何帮助失智症患者抗疫。

陈俐枫医生说,失智症可影响不同年龄的人,但年龄是失智症最主要的风险因素,年长者风险最高。在我国,平均每10名80岁以上者当中,有一人是失智症患者。

由于失智症患者大多数是年长者,一旦感染上冠病19病毒,病情可能较严重。

陈医生说:“我建议失智症患者在疫情期间应尽量待在家里,避开人群多的地方。看护者也一样,应该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无论是看护者或患者,最主要是要保持卫生,勤洗手;如果看护者身体不舒服, 就必须找另外一位看护者来照顾患者。”

陈医生说,失智症是一种影响脑部的慢性疾病,不是老化的自然现象。失智症患者会逐渐失去这些能力:思考和推理、记忆或回忆、自我护理、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解决问题和做出判断。失智症目前无法完全治愈。

适当药物可能有助于提高心智功能、改善情绪或行为,并延缓症状恶化过程。虽然有时症状能略有改善或变得稳定,但这些药物无法恢复患者的心智健康。

陈医生指出,糖尿病、中风、高血压和高胆固醇患者,以及过度吸烟或酗酒的人,患失智症的风险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