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会否遗传?

多运动,保持活跃,有助于降低患失智症风险。(档案照)
多运动,保持活跃,有助于降低患失智症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失智症会不会遗传?如何能预防患失智症?《活得好》请亚历山大医院“乐活晚年”部门副顾问医生陈俐枫解析。

陈俐枫医生说,年迈父母患失智症,不代表孩子患上失智症的风险较高。如果父母很早年就患上失智症,如50岁左右,孩子患上失智症的风险会较高。不过,也只比平常人口高10%。在这种情形下,医生就会较密切地观察。

陈医生表示,大部分较年轻,即四五十岁的失智症患者,通常都是遗传,不过这种情况不普遍。

许多人都想知道如何能预防失智症,实际上,这不是到老年或中年才该做的事情。陈医生说:“我们应该从小就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运动、多参加社交活动。”这些都能帮助减低患失智症的几率。

医生提醒:“我们在病房里看到家属照料失智症患者时,总是尝试纠正病患的行为。其实,看护者应学会倾听;看护者必须了解,即使患了失智症,患者还是自主的一个人,他有自己的喜好和想法。看护者应把他们视为‘个人’,而不只是‘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患者因脑退化而无法把事情做好,其实内心是会难过,也缺乏自信心。所以,看护者不应责备,而应该多给他们关怀与安慰,慢慢并有耐心地帮助他们,缓和他们的情绪。很多时候,失智症患者不止是看护者的责任而已,也需要全家人的支持与帮助。

另外,医生也建议看护者和家属尽快为病患处理法律事宜, 如制定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以及预先护理计划(Advance Care Planning,简称 ACP)。万一患者的失智症恶化而严重失去思维能力或意识,他在LPA中委任的受托人可为他处理房地产、财务及福利事务;ACP则能够让患者自行决定未来的医疗和健康护理,并在病情恶化时,让家人和医务人员知道自己的意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