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天才

林少芬做客96.3好FM安娜主持的《娜些美好的》。(档案)
林少芬做客96.3好FM安娜主持的《娜些美好的》。(档案)

字体大小:

我们希望自己是天才,可是我们都不是天才。

上学时,有个同学好像没什么读书但考试成绩却那么好, 大家说他是天才,测验的时候,我们读的都没有出, 有个同学读的都出了,哇,她抓题抓的好准,大家也说她是天才! 不费吹灰之力、洞察力强、有敏锐度都和智商、经验有关, 但也不排除有一定的运气。

到底那个同学是不是真的不需要费时费力啃书, 还是他平日已经打好基础,掌握了知识?后者善于抓题目, 运气之外或者还是运气?

大部分人的智商应该在100左右。智力水平高低的分类是: 智商140以上者称天才,智商120-140为最优秀,100、 110、120为优秀,90-100为常才 ... 。既然这样,我们相信勤能补拙, 后天的努力或者能让自己力争上游。

市场上有许多开发脑力的课程,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训练能赢在起跑点。当然,健脑都是好的, 方法包括有充足睡眠、适量体能锻炼、合理饮食。 脑力加强版的还有联想记忆法、莫扎特音乐效应等。勤练脑力可以增加记忆力,勤做运动可以使大脑灰质增加。(灰质是 中枢神经系统对信息进行深入处理的部位。 )

我想说的是,如果有天分(天资)有锻炼, 具备了比常人多一点的能力,犹如龟兔赛跑的兔子, 重要的还是心态。自视过高、掉以轻心,马前失蹄的几率就存在。

上周,广告才女林少芬应邀上节目,她说:“你做节目很轻松!”我说啊!我需要做很多准备的,做完功课之后来到现场,就是考“ 天才” —— 即临场应变。我认为考天才是在那个时候, 因为临场能有怎样的表现,就看你的功夫有多深(技巧),功课又做了多少(对事物的认识和掌握),加上那一点智慧,或许就是天才。看过一些没做足功课, 就想凭自己的名气和口才来表现,或者他自认有天分能发挥奇迹, 最后有险过剃头的,也有糊弄过关的 ... 。

一个不变的道理,永远是 —— 不进则退。老本,是会吃光的;坐吃山空,有堆积如山的财富也要耗 尽,就算是你的 “天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