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提高免疫能力 如何摄取更多营养?

蔬菜,生吃好,还是煮熟较好?(档案照)
蔬菜,生吃好,还是煮熟较好?(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19正在全世界蔓延,所谓防先于治,大家都设法提高免疫能力,通过饮食摄取更多营养,是其中一个方法。蔬菜,生吃是否能获得更多营养?碳水化合物对身体有害?《活得好》请亚历山大医院营养师黎慧礼谈健康饮食的常见迷思。

迷思1:蔬菜,生吃比煮熟的,营养含量更高?

黎慧礼:在某些情况下,把蔬菜煮熟会减低营养,举例,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和C,容易被高温破坏,并且是水溶性的。不过另一些蔬菜的情况则是相反的,如番茄煮熟后,番茄红素(lycopene)含量更高;番茄红素是一种植物营养素,可降低心脏病、黄斑病变(macular degeneration)和癌症的风险。此外,煮熟的蘑菇能提供更高的抗氧化剂含量,并且烹煮过程会破坏某些蘑菇的毒素。

为获得最大的营养益处,建议生的和熟的蔬菜都吃。

迷思2:碳水化合物对身体不好,不宜多吃?

黎慧礼:并非所有碳水化合物对身体不好。精制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如白面包或白米饭,会使血糖水平迅速上升,不建议多吃;含有纤维(糙米、全麦面条、马铃薯)或蛋白质(豆类、小扁豆等)的复杂碳水化合物,血糖升高的速度慢,也富含营养,使饱腹的时间更长。建议从精制碳水化合物改吃复杂碳水化合物。

提醒!如果想要控制体重,任何食物都应控制食用量。

睡前肚饿 可吃些水果

营养师黎慧礼说,水果热量低、纤维量高,并且是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的良好来源。含健康脂肪和蛋白质的水果还可提供饱腹感。

建议将水果与少量无盐坚果一起搭配吃,保持饱腹感。如果有胃灼热,避免吃酸性水果,如橙和葡萄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