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体温要怎么量?

字体大小:

自2019冠状病毒疾病暴发以来,量体温已成为新日常,你是否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和保养温度计?

国大理学院药剂系讲师及Guardian高级药剂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讲解各类温度计使用须知及正常体温范围;唯有正确使用,妥善保养,才能让体温检测发挥最大效益。

冠病疫情暴发,量体温成为新日常。眼尖心细的你或许发现:量体温没有想象中简单,例如有些温度计竟测出低于36度的体温。

体温检测是否按照温度计类型而异?如何使用温度计才能准确测量体温?

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药剂系讲师叶凯贞博士及连锁药房佳宁(Guardian Health & Beauty)高级药剂师Roman Lester Rosales(罗马·莱斯特·罗萨莱斯)针对温度计的常见疑问逐点说明,让你轻易了解温度计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方法。

1

问:到底何谓正常体温?不同身体部位的“正常体温”是否不一样?

叶凯贞博士:一般来说,平均“正常体温”在36.4和37.2摄氏度之间,但体温会根据活动量以及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而变动,每天的变动范围可在1到1.5摄氏度之间。活动量增加,体温往往会上升,因此不宜在运动后马上测量体温。

此外,要记得,身体不同部位的温度并不一样,例如肛温和耳温比口腔温度更高。腋下温度相对较低,而且波动幅度最大。

身体不同部位的“正常温度”如下(前提是测量方法准确):

·肛门:36.6至38摄氏度(超过38度即发烧)

·口腔:35.5至37.5摄氏度(超过37.8度即发烧)

·腋下:34.7至37.2摄氏度(超过37.2度即发烧)

·耳朵:35.8至38摄氏度(超过38度即发烧)

·额头(以非接触式红外线温度计测量):与耳朵相近

生病时若以家用温度计检测自己的体温,务必使用同一个温度计测量体温,而且每次都应测量同个身体部位的温度。

2

问:温度计有这么多种,应该从何选择?

叶凯贞博士:主要得看使用者能否遵循该类温度计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便获取准确的测量结果。

例如接触式电子温度计较不适合婴儿和幼童,因为他们无法持续一两分钟都把温度计固定置于口腔或腋下。为他们测量体温时,红外线额温或耳温温度计会比较理想,因为使用方法较简单,而且只需大约5秒钟就能测量出体温。

如果是共用温度计,每次使用都应套上新的即用即丢保护套,以免传播疾病。必须为多人检查体温时,非接触式红外线额温温度计特别适用。

3

问:使用非接触式红外线额温温度计时,有时会测出低于正常的体温,或甚至完全测不出体温。为什么会有这种问题?如何避免这种状况?

叶凯贞博士:非接触式温度计到底能多准确测量体温,因素包括:体温是否受环境温度影响,温度计镜片与额头的距离,以及两者之间是否有任何阻碍物。

如果测出低于正常的体温,可能原因包括:

·额头上有头发或汗水,或是戴了头套或帽子。

·温度计镜片脏了。

·刚冲完冷水澡就测量体温,或是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后测量体温。

·温度计距离额头太远。

使用非接触式温度计时,务必熟悉使用步骤,并确认该型号与额头之间的理想测量距离。此外要确保额头没有任何头发、汗水,可能也要取下头盔或帽子。

如果检测结果太高或太低,应等一两分钟,再测多一次。

4

问:各类温度计应该怎么使用,才能准确测量体温?

罗萨莱斯:条件允许的话,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专属温度计。基于卫生理由,温度计应限于一个部位,例如不宜使用同个温度计测量肛温和口腔温度。

·口腔电子温度计

——测量体温前半小时,不宜吃喝或抽烟。

——启动后把温度计探针置于舌下,尽量接近口腔后侧。接着闭上嘴巴,用鼻子呼吸,用手固定温度计,直至发出哔哔声。

——测量体温后应清洗温度计:先用清水冲洗,接着用酒精棉片擦拭,再冲洗一次。

——如果必须共用,使用前应套上即用即丢的塑料套,使用后马上取出,并丢掉塑料套。

·腋下温度计

——确保腋下干燥清洁,并给温度计套上干净的即用即丢套子。

——启动温度计,把探针置于腋下,并确保探针触碰到肌肤,接着静止不动,确保温度计位置固定至发出哔哔声。

——使用后应马上取出,并丢掉塑料套。

·肛门温度计

——确保肛门与周遭部位干燥、清洁,并给温度计套上干净的即用即丢的套子。

——必要的话,可在温度计上涂润滑剂(例如凡士林)。

——轻柔插入肛门,切忌强硬塞入。接着静止不动,用手固定温度计直至发出哔哔声。

——取出并丢掉套子,接着用酒精给温度计探针消毒,再用水清洗。

——擦拭肛门部位,确保没有留下润滑剂。

·耳温温度计

——可共用,不过每次使用都应该套上干净的即用即丢套子。

——测量方法按品牌而异,使用前应细读说明书,并遵循厂商指示。

——置入耳朵后应固定位置,直至发出哔哔声,接着取出并丢掉套子。

·非接触式红外额温温度计

——使用前擦掉额头的汗水,确保额头干燥、清洁,而且没有任何头发落在额头。

——启动温度计对准额头。温度计发出哔哔声前不宜移动头部。

无论哪一种温度计,使用前务必细读说明书,确保自己完全理解使用方法。此外,使用前后都应该洗净双手,也应把温度计洗干净。

5

问:温度计应如何保养?

罗萨莱斯:

·口腔/腋下/肛门温度计

使用前后都应用清凉的肥皂水清洗探针部位。千万别用热水、漂白水或家用洗洁剂清洗温度计,温度计也不可放入洗碗机之中。

如须消毒,可用浸了酒精的棉花棒或酒精消毒巾(酒精含量在60%和90%之间)擦拭探针部位。酒精消毒前,应先用清水清洗温度计,接着用酒精消毒,最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耳朵/额头温度计

务必小心遵循说明书的指示。耳朵温度计的探针是最容易损坏的组件,一定要保持干净,每次使用都应该套上即用即丢的套子。如果没有套子,可用酒精消毒巾擦拭干净,并等酒精完全挥发再用来测量体温。

额头温度计可用浸了酒精的棉花棒或酒精消毒巾擦干净,切忌使用过强的清洁剂,也不应把温度计泡在水中。洗净后,应等至少10分钟再使用。为免损坏或出现刮痕,使用完毕要放回保护罩再收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