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 更易感染冠病

汤姆汉克斯与太太。(档案照)
汤姆汉克斯与太太。(档案照)

字体大小:

糖尿病患者本就是感染症常客,面对冠病19威胁,令大家更忐忑不安。身为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奥斯卡金像奖影帝汤姆汉克斯与太太,在澳洲发病隔离治疗,立刻掀起话题。面对疫情,糖尿病患者要留意什么?

台湾糖尿病关怀基金会执行长、振兴医院新陈代谢科主任级医生蔡世泽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年纪较大,免疫力变差,感染流感、非典型肺炎、冠病19的风险通常比一般人来得高,引起并发症造成重症,乃至死亡的几率,也就居高不下。

糖尿病是常见慢性疾病。蔡世泽医生说,不论是年纪大或年轻的患者,身体器官长期暴露在高血糖环境中,退化得既早又快,所以共病、慢性并发症丛生,连累到免疫系统、导致防禦机制失能,让患者更容易感染。

台大公卫学院副院长陈秀熙曾推出一份罹患冠病19病毒危险评估表,其中糖尿病和高血压,在加分项目50分中各占10分,比重不轻,蔡世泽认为有其参考价值。

台湾的糖尿病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有高血压,半数高血压病人有糖尿病,这两种病况互为“共病”;又因为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平均年龄在60至65岁区间,本就属高危险族群,因此,同时拥有高血压冠心症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咳嗽、呼吸急促症状,应立即就医,让医生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接受冠病筛检。

(摘自《人间福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