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气血旺盛 脸色红润 补脾肺养颜粥

白果。
白果。

字体大小:

有些人的脸色红润,肌肤弹性好,有些人则常年脸色苍白憔悴、肌肤无弹性。中医认为,这和脾、肺的功能有关。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并介绍补脾肺的养颜粥。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主肌肉,脾胃功能健运, 则气血旺盛,可见面色红润,肌肤弹性佳;反之,脾失健运,气血津液不足,不能营养颜面,其人必现精神萎靡,面色淡白, 萎黄不泽。

马光保健集团资深医师商艳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 我们从饮食摄取的营养成分,依靠脾气的升清和散精作用,输送到人体的四肢,使四肢肌肉关节得到营养,从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 如果脾运化功能不好,气血不足,肌肉得不到营养的支持,四肢就会无力, 颜面苍白无色。

健脾粥:红枣10枚,白术10克,茯苓30克,与米适量,加水煮成粥。

另外,商医师也表示,肺主皮毛, 也就是说身上的毛发和皮肤跟肺的功能有很大的关系, 肺气运动表现为宣和降,即宣发之意。人体通过肺的宣发,以排汗的方式,将体中的污浊之气排出体外,如果此功能失调,造成汗孔的堆积,脸上就容易生痘疮。由于堵塞,脸部皮肤得不到营养滋润,就导致肌肤干粗、 面容憔悴苍白。

宜通肺气粥:白果15克、百合30克、大米100克,加冰糖和水适量,煮成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