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生吃大蒜 有助对抗病毒?

茶(左图)不宜泡得太浓与空腹喝;右图为大蒜(档案照)
茶(左图)不宜泡得太浓与空腹喝;右图为大蒜(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红茶、普洱茶内的茶黄素可对抗冠病病毒?另外,大蒜 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多吃也可助消灭呼吸道的病毒?这两种说法有根据?本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

喝红茶、普洱茶

赵医师:从科学角度来说,抗病毒是通过影响、干扰病毒复制周期的某个环节,如阻止病毒进入细胞,或抑制病毒的生物合成,或抑制病毒释放,以及增强宿主抵抗病毒能力等,从而来实现抵抗病毒的进一步感染。

从这个角度来说,红茶和普洱茶饮用恰当,对于增强人体抗病毒能力,有一定的作用。

原因是,红茶、普洱茶都是经过发酵的茶,除了其中的茶多酚分解成茶黄素、茶红素等活性物质外,还富含抗氧化的儿茶素、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C等, 这些物质对人体免疫系统是有益的。

中医观点,发酵后的茶性质较平和,养胃助消化、解油腻、逐痰下气,对嗜好肉食、身体痰湿重的人,作为保健尤为适宜。体虚的人则不适合多喝。

提醒:茶不宜泡得太浓,也不宜空腹喝;茶叶有提神醒脑作用,睡前或失眠者不宜喝。

生吃大蒜

赵医师:生吃大蒜,对胃肠道细菌感染有一定的疗效和预防作用,所以有人称大蒜为“天然的抗生素”,但它主要针对细菌,对杀灭呼吸道病毒并没有作用。

提醒:生的大蒜对胃粘膜有刺激性,只宜少量食用。如要用蒜来煮水饮用,每次15至20克即可。阴虚火旺、心烦、口疮、便秘、患眼疾、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人,都不宜吃生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