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冠病期间 忌滥补影响病情

国人体质多偏湿热,要增加免疫力,可适量吃薏苡仁、百合、绿豆粥等祛湿热生津的食物。(网络)
国人体质多偏湿热,要增加免疫力,可适量吃薏苡仁、百合、绿豆粥等祛湿热生津的食物。(网络)

字体大小:

抗疫期间,很多人都用尽各种方法想提高自身免疫力,有些人什么补品都吃,认为多吃无碍。然而,本地资深中医师提醒,这期间不宜“滥补”,以免弄巧反拙。《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医师解析原因。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对抗冠病期间,不建议人们擅自进补。原因如下:

  • 冠病病毒所引发的是肺炎疫病,属中医的实热证,多由风、寒、湿、热、毒邪所致。发病初期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要以清热解毒、祛风散寒、散寒化湿等来治疗,如果乱服滋腻温热的补药,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害生命。
  • 新加坡的天气一年皆夏,气候潮湿又炎热,国人体质多偏湿热,要增加免疫力,就要以清为补,多食用薏苡仁、百合、绿豆粥、荷叶粥等祛湿热生津的食物,使身体恢复到平和状态,就可增加免疫力。因此,要降低受感染的几率,首先要了知道自己属哪种体质。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进补要求。
  • 对于肺脾气虚、气阴两虚(冠状病毒恢复期常见)的患者,可适当进补。不过,进补也要辨证,必须根据气、血、阴、阳亏虚情况而定,合理调补。如气阴两虚患者表现面色苍白、疲乏无力、气不够、咽干舌燥、失眠多梦、腰酸膝软等,可多食由白米、黄芪、生姜、山药熬煮的长寿粥,以及山药南瓜粥或西洋参茶,补气养阴。

林医师强调,进补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即根据个体的体质、性别、年龄等不同,以及季节和地理环境的差异,来制定适宜的进补方式。

所以,在进补之前,最好可先向中医咨询有关个人体质及适合服用的补品及用量,以免滥补而加重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