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如何注意防疫

字体大小:

孕妇作为特殊群体之一,需要如何格外防疫?医生与营养师提出她们的看法。

为防范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传播,本地采取更严谨的防疫措施,高风险群体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免疫系统较弱者更须要减少非必要外出的活动。孕妇作为特殊群体之一,是否须要格外注意防疫?

孕妇被视为易受感染群体

本地妇产科专家与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陈善安医生指出,根据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发表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指引,孕妇并不比普通群体更容易受到感染。整体来说,老年人的免疫系统不如孕妇强,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比年轻孕妇更大。年长者也更可能患有高血压或肺病,而这会削弱身体对抗传染病的能力。

陈医生也说:“怀孕的潜在风险使孕妇被视为易受感染的群体之一。此外,也有些病例显示有母婴垂直传播(vertical transmission,病毒由母体传染给胎儿)的情况。由于怀孕使孕妇处于免疫功能改变状态,一些妇女可能无法很好应对感染状况,特别是营养不良、患糖尿病或其他潜在疾病者。一般建议孕妇在疫情时期要格外小心。”

身边人应留意孕妇情绪

孕妇应采取的措施与一般群体相似,包括保持安全距离,如待在家中避免接触人群,同时通过勤洗手来保持高度卫生。陈医生提醒:“处于妊娠第三期的孕妇或已患有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应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孕妇的丈夫和家人也要注意自己的举动,采取预防措施。”

运动方面,她提醒孕妇要多休息,切忌参与高强度间歇性运动训练(HIIT)等运动。建议孕妇尝试温和运动,包括产前皮拉提或瑜伽,也可以考虑散步或游泳等有氧运动。

冠病蔓延的消息可能导致孕妇焦虑或担心疫情发展对未出世孩子的健康及安全产生影响。因此,其丈夫和家庭成员在这期间应该更注意及舒缓孕妇的情绪。

陈医生说:“孕妇在疫情时期应保持活跃,或许可做些室内活动,如之前提到的温和有氧运动。在这段时期,家人无法经常聚在一起,仍可以透过通讯软件来开设家庭群聊与视频电话会议来了解孕妇的近况。此外,孕妇及其家人可浏览“家庭生活网站(www.familesforlife.sg)了解更多关于应对孕期疲劳、沟通,以及在怀孕期间保持镇定等信息。”

摄取足够营养增强免疫

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对保持健康起着关键作用。陈医生说:“要增强免疫力,孕妇应确保摄取足够铁、蛋白质、维生素C及锌的新鲜食物。建议食物包括含有丰富铁、蛋白质和锌的红肉,以及富含维生素C和铁的椰菜花。此外,也要饮水充足。”

竹脚妇幼医院营养与饮食学的饮食学家何煜雯提醒,目前没有强而有力的证据表明任何特定食物或营养物质与冠病的治疗或预防有关。不过,对于缺乏某些营养或有饮食限制如吃素的孕妇来说,可能须要根据饮食限制的程度来适当补充营养。

除了均衡饮食外,以下主要营养素对孕妇维持免疫系统亦十分重要:

·维生素A:为促进皮肤健康、免疫系统和视力的必需营养素。饮食中可获取的两种维生素A包括:预先形成的维生素A如视黄醇(Retinol),以及类胡萝卜素。前者包括动物食品来源,如动物肝脏、鱼、家禽与奶制品;后者则可在植物类来源中获取作为抗氧化剂,如绿叶蔬菜、黄色或橙色蔬菜如胡萝卜、南瓜和杏子。在妊娠的前三个月,建议孕妇将维生素A的摄入量限制在一天2500IU,特别是来自动物来源的维生素A如内脏,其每周食用的动物肝脏应不超过两汤匙。

·维生素C:为一种抗氧化剂,可增强免疫力,还能帮助伤口愈合和身体组织生长。维生素C可从蔬果中获得,如柑橘类水果、浆果、花椰菜和灯笼椒等。

·维生素D:有助增强免疫细胞的功能,对人体吸收钙质也很重要。孕妇应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及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和油性鱼类。

·锌和硒:作为抗氧化剂,两者都有助减少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造成的损害。锌对调节免疫功能十分重要,它可帮助身体控制和调节免疫反应,以及应对感染细胞的攻击。锌可以在海产、肉类、鸡肉、坚果等食物中找到。蘑菇、坚果、谷物和肉类则是硒的良好来源。

孕妇少外出如何获维生素D

饮食学家何煜雯说,孕妇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是每天10微克(相当于每天400IU)。一般上,每天接触10至15分钟的阳光就足够。即使目前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孕妇仍可做些简单户外活动,如在社区、公园或走廊散步来增加阳光照射。

除了依靠阳光获取维生素D外,食用油性鱼类如三文鱼、金枪鱼、鲭鱼等,以及任何加工过或属于孕妇可安全食用的硬奶酪如切达干酪(cheddar cheese)、全脂牛奶和强化豆奶,都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

善用食物储存减少营养流失

疫情期间,特殊群体如年长者与孕妇都应减少出外,包括采购食物的频率。针对食物储存问题,饮食学家何煜雯指出,一般来说,从超市购买的新鲜蔬果会失去一些营养,而剩余的营养将取决于适当储存和冷藏。

她说:“大蒜、洋葱、马铃薯和坚果适合在开放式环境下储存。绿叶蔬菜、黄瓜、番茄等,最好与水果分开,存放在冰箱不同隔间,因为水果产生的乙烯气体(Ethylene gas)会加速成熟过程使蔬菜变黄。这些食物在长时间储存后也会失去水溶性营养如维生素C。”

何煜雯建议,不妨考虑在这段时间购买冷冻产品,因为冷冻蔬果在采摘后被瞬间冷冻,使营养减少流失。至于肉类、鱼类和家禽可在冰箱中保存约4至12个月。冷冻过程不会破坏营养物质。在肉类和家禽产品中,冷藏期间的营养值变化极小。由于食物在解冻过程中会滋生细菌,避免将解冻的食物重新冷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