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吃高丽参?

肺有实热或痰气壅滞的咳嗽不宜服用高丽参。(档案照)
肺有实热或痰气壅滞的咳嗽不宜服用高丽参。(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中医师提醒,多数新加坡人不适合吃高丽参,更不宜让孩童服用。为何?《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原因。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由于高丽参性温,属热证、实证、体质不虚者,不宜服用。如阴虚阳亢(多见于迟睡熬夜)、或骨蒸潮热(多见于更年期患者)、或咳嗽吐血(多见于阴虚热盛的咳嗽),肺有实热或痰气壅滞的咳嗽(多见于外感咳嗽),肝阳上升、目赤头晕(多见于高血压患者)以及一切火郁内实之证(多见于情志不畅、烦燥、失眠等)的患者都不适合服用。

由于新加坡属热带国家,气候炎热又潮湿,国人体质多偏湿热型,所以不大适合服用高丽参。西洋参偏凉,较适合常年皆夏的新加坡国人服用。

吃高丽参时要留意以下几点:

  • 如同上述,阴虚阳亢、骨蒸潮热、咳嗽吐血,肺有实热或痰气壅滞的咳嗽,肝阳上升、目赤头晕以及一切火郁内实之证均忌服。
  • 不可与藜芦、五灵脂一起服用,因为会影响药性。
  • 服用后如出现口舌生疮、牙龈出血、皮肤疮疡等上火症状,或有食欲不振、腹痛、腹泻及水疱等过敏现象,或兴奋、失眠、头痛等,应立即停用。
  • 高血压、哮喘急性期、急性感染、有出血倾向或月经过多避免服用。
  • 应避免让小孩吃高丽参,因为可能造成小孩过早性成熟。高丽参会促进性腺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