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将痰排出 应如何拍背?

拍背一般能使痰液及时排出,减轻咳嗽。(受访者提供)
拍背一般能使痰液及时排出,减轻咳嗽。(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些人咳嗽时,痰总是卡在喉咙,咳不出来,十分不舒服。中医师说,可尝试通过拍背将痰排出,减轻不适。《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教导如何正确拍背。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拍背是临床护理学中的主要内容之一。拍背可使肺泡内或细支气管内痰液脱落,再通过气流震动和咳嗽等动作,促使痰沿气管向上移动,并有效地排出。
拍背的正确方法:

嘱患者坐着或侧卧,操作者五指并拢,指关节微曲,掌呈凹型,用指腹与大小鱼际肌着落,利用腕关节用力叩击背部,每部位叩击1分钟,顺序从肺底由外向内由下向上轻拍。

提醒:

  • 拍击的力度应均匀、适中,以病人能承受为宜,不可过猛,以防造成肋骨骨折,肺泡破裂等。
  • 应注意和询问患者的感觉,如果患者感到不适,应减轻力度或停止拍打。
  • 拍背的最佳时间是清晨起床后,因为由于晚上睡姿的关系,患者的呼吸道容易沉积大量的痰液。清晨拍背能使痰液及时排出,减轻咳嗽。
  • 不宜在饭后进行拍背,以防震荡过度造成呕吐,或影响肠胃营养的吸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