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宜拍背排痰?

多数人都可通过拍背排痰,但一些患者需要专业医疗人员来进行。(受访者提供)
多数人都可通过拍背排痰,但一些患者需要专业医疗人员来进行。(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拍背是中医临床护理学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可帮助祛痰、减缓咳嗽。适用于小孩吗?《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般上,痰湿体质、肺炎、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或长期卧床的病人均可通过拍背排痰。小孩也适合,但为小孩拍背时,建议让孩子直立。
但,她提醒,体质虚弱、病情严重、术后病人或神志不清患者,拍背排痰就应让受过正规训练的专业医务人员来做,原因是:

  • 医务人员须明确了解患者的病情,如手术部位恢复及出血情况、肺功能情况,如气胸、肺水肿、肺栓塞等、胸部解剖结构情况,如肋骨或胸部骨折、肌肉、神经及血管瘤等,以确定是否适合进行拍背。
  • 在拍背排痰过程中,医务人员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呼吸顺畅度、心率加快、呼吸不规则、心力衰竭等。如果痰液已到气管或咽喉部而无力咳出时,医务人员须用双手压迫患者下胸或上腹部,嘱患者用力咳嗽将痰液排出,必要时用吸痰器帮助排痰。有些须配合体位或气道内滴药和喷雾,必要时还须用上呼吸机等。这些都须受过专业训练的医务人员才会操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