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如何袭击人类?

戴口罩除了保护自己,也避免我们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把飞沫传给别人。(iStock图片)
戴口罩除了保护自己,也避免我们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把飞沫传给别人。(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从农历新年前后到现在,我们每天翻开报纸看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病毒。2019冠状病毒疾病不仅在短短几个月内蔓延至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夺走十多万条性命,也影响了数亿人的生活。

世界上的流行病原体几乎都是病毒。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病毒数量庞大而且无所不在。地球上每平方米的病毒多达8亿个,它们是地球上数量最大的实体——如果你把海洋里的噬菌体病毒一字排开,它会从地球排到1亿光年外的太空——也存在于地球上每一种生物体内。世界上的飞禽和哺乳动物身上藏有63万1000至82万7000种未知病毒,我们的基因组里也有古老病毒的DNA。

这个肉眼看不见的东西,体积是人体细胞的几百分之一,却能让我们病倒。它到底是什么?本期的《星球探索》,让我们来了解病毒。

1)什么是病毒?

要为病毒下定义并不容易,简单来说,它们是能够影响细胞生命的物体。很多人认为病毒是生物体,但其实科学界内目前仍意见分歧,最终得看我们对“生物”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病毒可说是一种介于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的物体,主要由蛋白质及核酸(DNA或RNA)组成,但没有细胞结构。

说它是非生物,因为它在细胞以外的地方以非生物形态存在,无法自我复制,也无需食物来维持生存,不需要呼吸,也没有生长和活动。

不过,一旦它接触到合适的细胞,就会活跃起来,进入宿主细胞后,可以借由宿主细胞复制更多病毒颗粒。在这方面,它们又表现得像生物体。

我们都知道病毒很小,但它到底有多小呢?我们的细胞平均为10至15微米(1微米相等于0.001毫米),病毒只介于20至400纳米(1纳米相等于0.001微米)。如果一个病毒相等于一个1角钱硬币般大,那么单细胞的细菌就有如一个盘子那么大,我们的身高就会是20万公尺。

2)病毒为什么会使我们生病?

当病毒越过我们的皮肤和眼口鼻的保护黏液,进入体内并入侵合适的细胞时,就会开始迫使细胞复制更多病毒,即子代病毒。当该细胞充满很多子代病毒后,就会胀死,将子代病毒释放出来。这些子代病毒开始在我们体内寻找新的宿主细胞,然后开始整个复制与释放病毒的过程。病毒感染太多细胞,就会导致身体正常功能产生变化。

为了对抗病毒感染,人体内的白血球、抗体和其他机制就会开始发挥作用,让身体摆脱外来入侵者的侵害。我们在受病毒感染过程中出现的症状如发烧、全身乏力和头痛等,都是由于免疫系统试图消灭体内病毒而引起的。

3)每一种病毒都会使我们生病吗?

病毒分为动物病毒、植物病毒和细菌病毒。我们每天接触非常多种病毒,但不是每一种病毒都会使我们病倒。有时,我们吃的生菜上有植物病毒,它们会随着生菜进入消化系统,但对我们毫无影响。

另一方面,许多病毒即使侵袭细胞并成功复制,也不会对受感染器官产生明显的伤害,因此有些人即使受了病毒感染也不会出现症状。有些病毒对一般人毫无影响,但对于免疫力低的婴儿和年长者来说却是致命性的感染。这其中有许多因素,包括个人的免疫力是否够强,可以抵抗这些病毒,或者我们是否打过预防针,体内已有这类病毒的抗体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病毒如爱之病病毒,可以潜伏在人体里长时间不出现症状。

4)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对一组病毒的统称,可以同时感染人类与动物,引起呼吸道疾病,轻症如同普通感冒,重症则会发展为肺炎。动物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并在人群中扩散,过去是极为少见的现象。

5)什么是病毒变异?

有些病毒在宿主细胞里复制自己的遗传物质时,会发生核酸组突变和重组,即病毒变异。当这个发生时,就会创造出新的病毒变异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感染过流感后,还会再次受到感染,因为每一次感染我们的病毒都是变异后不同的病毒。

病毒很容易发生突变,一般分为自发突变和诱导突变。自发突变是在没有任何已知诱变剂的条件下,子代病毒产生高比例的突变体,最后导致表型变异。

诱导突变则是由于各种原因(包括化学和物理因素如高温等)致使病毒的遗传物质改变。

6)如何消灭病毒?

在这段期间,我们常听人们说要“勤洗手”。的确,用肥皂洗手可以除去手上可能携带的病毒,直接避免病毒在我们触碰眼睛、嘴巴和鼻子时,进入体内引发感染。

另一方面,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也可以消除手上的病毒。这是因为酒精可使病毒的蛋白质变性,从而丧失功能,达到消除病毒的作用。

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可使病毒的蛋白质变性,从而丧失功能,达到消除病毒的作用。欧美和澳大利亚的许多酿酒厂也因疫情而开始生产各类消毒液与洗手液,加拿大温哥华岛的Sheringham Distillery是其一。(彭博社)
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可使病毒的蛋白质变性,从而丧失功能,达到消除病毒的作用。欧美和澳大利亚的许多酿酒厂也因疫情而开始生产各类消毒液与洗手液,加拿大温哥华岛的Sheringham Distillery是其一。(彭博社)

不过,一旦病毒进入到人体内,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免疫系统去对抗。一般的抗生素(antibiotics)只能对付有细胞的细菌,对无细胞结构的病毒无效。

这是因为抗生素是透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或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来消灭病菌。病毒既没有细胞壁,而且透过寄居在人体细胞内感染我们,因此抗生素对它们无效。

虽然科学界已经研发出抗病毒药物,但数量不多,而且只对某些病毒有效。我们最终还是得靠自身免疫系统来对抗病毒的侵袭。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与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发动义工前往叙利亚,教导难民儿童正确洗手的步骤,以应对肆虐全球的冠状病毒。(路透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与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发动义工前往叙利亚,教导难民儿童正确洗手的步骤,以应对肆虐全球的冠状病毒。(路透社)

7)病毒能够活多久?

病毒离开细胞后,在环境中存活的时间各不相同,有者几秒钟,有的则可以活上几天甚至几周。一般而言,病毒在坚硬表面如钢铁和塑料上的存活时间比柔软表面如布料来得久。病毒往往也在低温、低湿度和阴暗的地方存活得更久。

导致冠病19的病毒名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SARS-CoV-2病毒可在飞沫中存活长达三小时。

冠状病毒可在飞沫中存活长达三小时。(iStock图片)
冠状病毒可在飞沫中存活长达三小时。(iStock图片)

研究也发现,SARS-CoV-2在塑料和不锈钢上的稳定性要比在铜和纸板上来得高,并且在这些表面上涂抹72小时后仍可检测到活病毒。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也发现,SARS-CoV-2病毒在硬纸板上存活的时间可达24小时,在塑料和不锈钢表面则可存活达两三天。在铜的表面则可存活约4小时。

在不同条件下,包括不同的物体表面,不同的环境温度或湿度,病毒的存活期将有所不同。如果你认为某一物体表面可能受到污染,可用简单的消毒剂消灭病毒。

病毒的存活期因不同条件而有所不同,包括不同的物体表面,不同的环境温度或湿度等。(法新社)
病毒的存活期因不同条件而有所不同,包括不同的物体表面,不同的环境温度或湿度等。(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