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步骤自制口罩套

字体大小:

现在无论是到超市、便利店、药房、购物中心、巴刹,或乘搭巴士、地铁,人们都必须戴口罩。所有餐饮场所的员工,包括售卖和准备食物的员工,也必须戴口罩。大多数人戴可重用的口罩,但由于外科口罩现已不难买到,不少人选择戴外科口罩。前线人员更需要外科口罩的防护,而全球各地都缺货,如果我们一般人把外科口罩用一天就丢弃,是极为奢侈和浪费。在此,《活得好》与大家分享一个方法:自制口罩套,延长外科口罩的使用期。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新明日报》面簿观看制作口罩套的视频。

①剪

1_whole_cloth_Medium.jpg

成人口罩尺寸:22公分(宽)x 36公分(高)/儿童口罩尺寸:15公分(宽)x 36公分(高)

贴士:尺寸供参考而已,可根据脸型大小或口罩的尺寸,来调整布宽。高度36公分,基本不变。建议用纯棉布,较透气,长时间戴着也不容易过敏。

②量

2_fold_half-vert_Medium.jpg

把布对折,从中间的折痕,依照以下距离,量画出四条线:3公分(线1)、6.5公分(线2)、10.5公分(线3)、14公分(线4)

贴士:如果打算较大量制,可自行做个小工具,把这四条线画好,不必每次都用尺来量。

③折

3_fold_back-tile_Medium.jpg

把线2往上折到线1,线3往下折到线4,折叠成一道折子(在另一半的布重复同样动作,整块布会出现两道折子)。

贴士:如有必要,用夹子夹住,避免折好的折子跑位。

④熨

4_fold_side_1-tile_Medium.jpg

贴士:熨烫时,确保折子背面紧密,不要“开叉”。

用熨斗压烫折好的折子,让折子定型。

贴士:熨斗温度要高一点,稍微用力熨烫。

⑤缝

5_final_2-vert_Medium.jpg

贴士:用缝纫机车缝,或手缝都可。

将折子的边缘,往内折约1公分,烫平、缝起。

⑥翻

6_final_1-vert_Medium.jpg

把布往内对折,把开口缝起来,再把布翻回正面,用烫斗熨平就完成了。

wuta_2020-04-13_14-51-04_Medium.jpg

使用心得:

  • 首次使用前一定要彻底清洗、消毒,毕竟不是在无菌的专业工厂制作。
  • 口罩套用过后,一定要清洗、消毒、彻底晾干才能重用。
  • 如果没有潮湿、肮脏或破损,套子里的口罩一般可重用两三天。
  • 换套子前后,切记要彻底洗手,以免交叉感染。
  • 提醒!这口罩套只建议健康的人使用,如生病去看医生,应直接戴外科口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