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功能差 会影响免疫

要保持肠道健康,大家应少吃甜甜圈零嘴等。(档案照)
要保持肠道健康,大家应少吃甜甜圈零嘴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人居家办公、上课,在家里的时间长了,有些人难免会馋嘴,多吃点心或零食,易引起肠胃问题。中医认为,肠胃不好,会影响免疫功能。《活得好》请中医师谈如何保健肠胃,从而维持身体健康。

庆德堂体育城分店的杨玲医师说,胃和小肠是营养吸收的核心,人体需要的营养几乎都需经过肠胃。

根据中医理论基础的藏象学,脾胃相辅相成,共同完成食物的消化吸收及精微营养的输布,滋养全身。

杨医师说,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对肠胃最好的保健:肠胃功能强,营养吸收好,身体更健康。

正确的进食习惯包括:

  • 吃七分饱:俗话说得好:“要想人体安,需要三分饥和寒”。每顿正餐最好只吃到七分饱,给胃部足够的蠕动空间来把食物揉碎,小肠的吸收功能就会较强。
  • 细嚼慢咽:进食速度减慢,咀嚼次数增多,使食物最小颗粒化,也能够加强小肠的营养吸收功能。
  • 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常吃辛辣、刺激、煎炸、冰冷的食物,从而减少肠胃负担。
  • 保持愉快心情:中医认为“肝郁气滞”就会“犯胃”。轻松愉快的情绪会增强肠胃的营养吸收功能,与此同时,身体的免疫力和细胞修复能力也会相应加强。

现代医学实验也证明,心情郁闷会影响胃动力和消化酶的分泌,使消化系统功能受影响。因此,我们应学习调节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