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要健康 步伐要正确

走路的姿势不对,容易导致背痛、膝盖痛。(档案照)
走路的姿势不对,容易导致背痛、膝盖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外科医生指出,脚是神经、肌肉回馈非常频繁的地方,须时时刺激,才不会功能退化或变迟钝。要拥有一双健康的脚,就须多活动。

防疫期间,许多人居家,专家呼吁大家趁机好好在家“学走路”,不但可保护腰部和脊椎,也能增强自身免疫力。

足踝外科医生朱家宏说,除了那些受伤开刀的患者,需教他们手术后复健行走模式,一些没开刀、没受伤,只是脚痛、背痛、膝盖痛的人,若因错误走路方式而痛,也需要矫正。

他说,首先要注意“标准步态”,由脚跟着地开始,到整只脚接触地面,之后脚跟离地,到脚趾离地,整个过程叫“推离期”;之后脚离地在空中摆动、准备踩下一步叫“摆动相”;所有踩地过程叫“支撑相”。完整步态涵盖三者,走路速度及步距不同,三者的分配也会不同。

现代人由于前足内在肌力不足,常呈现“外八”,也就是只用脚跟走路,臀部力量不够,推离期偏短。他提醒,应有意识地加强“推离”期,也就是踩地后,脚应出力往后推,而不是只“碎步”、提脚动作而已。

朱家宏也强调,大家应常常训练脚掌与脚趾头,每天至少花五分钟,让脚踏在土地或地板上动一动,以维持脚的机能健康。由于脚趾头连结着许多肌腱,如果缺乏使用,很可能造成一些后天毛病,如后天性扁平足等。

(内容摘自《人间福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