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冠病患者 传染力有多强?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发烧、咳嗽等典型症状,但身上有病毒并会传播病毒。(档案照)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发烧、咳嗽等典型症状,但身上有病毒并会传播病毒。(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于冠病19,无症状感染,指的是患者没有冠病的的典型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咽喉痛、呼吸不顺、腹泻、呕吐、嗅觉味觉失常等等,但他们检疫呈阳性,也会传播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传播力,是否会比已出现症状的确诊病患低?《活得好》请公共政策博士赖育宏解答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他也是泌尿科医生、预防医学硕士。

★无症状带原者的传染威力强吗?

当欧美涌现第一波冠病的病例以来,有越来越多研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身上的病毒传播力,并不亚于已经出现症状的确诊病患。这点也在美国麻州出现的百人群聚感染案例证实,超过80人是遭到无症状感染者所传染。这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微症状者的病毒传播力,之前都被轻忽。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顾问夏夫纳(William Schaffner)也警告,无症状和轻微症状者,现在恐怕是传播病毒的主力,并呼吁要严防社区传播会因此而发生。

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传播力,和确诊患者相比,是否较低,目前还没有定论,还需要更多科学证据来确定。

★无症状带原者是社区感染的不定时炸弹吗?

是的!一般而言,只有在实验室病毒检查确诊患者后,才能追踪及发现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的无症状感染者。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确诊,就无法追踪接触史。由于机场及入境口岸的筛查程序,无法检出无症状患者,因此不足以防止病毒透过无症状感染者带进社区传播病毒。

所以,对社区防疫更重要的,是这群表面上没有明显症状,生活及工作一如往常的“无症状病毒带原者”,继续环绕在我们的四周。虽然带原者自己不自知,我们也无法察觉,但是却具有传染病毒的能力,有可能成为社区防疫的死角、全民防疫的漏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