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冠病患者 多数无症状?

无症状确诊病患,具有相当程度的病毒传播力。(互联网)
无症状确诊病患,具有相当程度的病毒传播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无症状传染者,指的是患者感染了病毒,但没有出现明显症状,看起来就是“健康”的人,照常上课上班外出,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入侵,人体不是一样会有反应吗?《活得好》请公共政策博士赖育宏解答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他也是泌尿科医生、预防医学硕士。

Q:病毒侵入人体,人体不是一定会有所反应吗?怎么会无症状呢?

在所有传染疾病中,其实有很多都有无症状感染期,无论他们是处在有感染力的疾病前期(成为潜伏期),或是成为所谓的好“健康带原者”。这类型的传染疾病包括乙型病毒性肝炎、爱之病等等。这些传染疾病的一个特点就是,无症状感染患者和有症状的患者会同时存在。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也是如此。

一项由比利时和荷兰学者主持,针对中国天津和新加坡两地的疫情病例研究,指出无症状确诊病患,具有相当程度的病毒传播力。这些无症状患者就是所谓的潜伏期感染者,在症状出现前2天半或3天的时间,就具有传播病毒的能力。两地确诊病患遭到潜伏期感染者传染的比例,新加坡是48到66%,天津则介于62到77%。

Q:谁应该小心变成无症状病毒带原者?

无症状感染意味着有相当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免疫功能可以非常好地控制病毒,不像“非典”(沙斯,SARS)会引起重症并导致死亡。新冠病毒或许和这群免疫功能健全的无症状带原者和平共处,但是随着病毒感染社区居民,因为自身不同的免疫力,也会产生严重度不同的临床症状。  

冠病患者的症状严重关键,就在免疫力能否有效压制病毒,因此会出现无症状患者以年轻人和小孩居多的情况。原因是年轻的患者,大多没有潜在的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与糖尿病等等,免疫力较好,所以容易成为无症状病毒带原者。

因为感染者的年龄不同,而引起不同轻重症的冠病。严重程度与病毒量并没有直接相关。染病的严重程度,还是取决于感染者的免疫系统能否有效压制病毒。对于年轻人来说,因为具有健全的免疫系统,因此感染病毒时,容易成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是轻症的比例比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