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无症状患者的存在 该如何不被感染?

待在家不出门,是应对无症状感染的最佳防护方法。(档案照)
待在家不出门,是应对无症状感染的最佳防护方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既然冠病19的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根本看不出他是否携带病毒。对于这类“隐形病毒传播者”,可说是防不胜防,那我们能做什么来防护自己和社区?《活得好》请公共政策博士赖育宏解答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他也是泌尿科医生、预防医学硕士。

要进行全民病毒筛检才能根治吗?

由于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仰赖病毒检测,甚至多达三次的检验才能确定感染的结果。但是碍于检验试剂的数量、实验室的检验乘载量及医疗人力资源的有限,许多国家对于境内实际的有症状患者都无法进行全面检验的情形下,对“无症状带原者”或是“无症状传染者”的确诊数量更是无法掌握。目前大规模的病毒检测,是直接有效的对策。除了放宽检测条件的认定,并多次採检确认,有助于找出这些隐形传播者。

对于是否针对全民或是具有接触史的所有民众进行大规模检验,世界各国的态度不一,多半采取的检验策略是针对有接触史或是有症状的高危险群进行检测。因此,目前所知的无症状患者的统计数字,都来自医疗资源丰沛,卫生行政体系健全,兼具公共卫生疫情调查能力的中小型先进国家,例如北欧的冰岛。

冰岛政府进行一项大规模病毒筛检,针对全体国民进行随机病毒检测。截至3月31日为止,总共检验了超过1万7900人(佔整体人口近5%),确诊1135人感染病毒。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确诊者之中大约有50%人是无症状感染者。

既然无症状感染者防不胜防,社区居民应该怎么做呢?

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这表示居民若是感到身体不舒服就留在家中的做法已经不足够,因为无症状患者在没有出现症状时,就已经具有传染性。要降低感染风险,传染病专家建议在疫苗面世前,尽量不出门,待在家;如非要出门不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以及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