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孩子解释 为何不能外出?

阻断措施期间,小孩可能不明白为何游乐场被封,而他们不能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档案照)
阻断措施期间,小孩可能不明白为何游乐场被封,而他们不能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阻断措施已实施多天,有些小孩被“锁”在家中,不理解为何不能像往常一样上学、外出,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而闹脾气。家长该如何为年幼孩子解释?《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临床心理治疗师提供建议。

临床心理治疗师兼新加坡亲子网亲子专家小组成员柯夙轩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建议家长用孩子熟悉的例子来解说。小孩不明白什么是冠病,但他们可能本身患过,或有朋友患过手足口症。家长可以把孩子较熟悉的传染病,与目前的冠病联系起来,以让他们更好地理解正在发生的疫情。

家长可告诉孩子,为预防手足口症在校园传播开来,幼儿园需要进行防范措施,包括检查体温、查看手掌或其他身体部位是否出现症状,如水泡等。冠病的病毒,比手足口症传播得更快,我们所有人更应该做足防范。

家长也可告诉孩子,若患上手足口症,孩童必须留在家中,这和目前政府呼吁大家尽可能留在家中的情况类似。

另外,家长也可询问孩子他们生病时的感受,让他们理解生病并非愉快的经历,人人都不想生病。尤其在这期间,我们都更应好好照顾自己。

对于年纪较小的孩童,家长可用与童话故事相关的主题,来向他们简单地解释目前的情况。举例,告诉孩子,有一个隐形的怪物正在袭击地球,所以所有人,包括老人和小孩,都应待在家里,让犹如超级英雄的医生和护士,来拯救地球。

想知道更多相关资讯,可浏览新加坡亲子网面簿(www.facebook.com/familiesforlife.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