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检查影响至深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医学研究与技术的发展,让医生能从各方面更了解腹中胎儿,对任何潜在状况提前处理或治疗。

A女士在头胎妊娠期进入第八周时来复诊。超声波扫描显示胎儿发育良好,胎儿的心跳也测得到了。看着显示屏上胎儿心率在跳动时,夫妇俩眼神里散发出来的喜悦是溢于言表的。

两方式检测唐氏综合征

这之后,气氛转为凝重,因为夫妇俩必须接受有关唐氏综合征筛查的辅导,以便更了解现有的两个选项:OSCAR和NIPT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并从中做决定。OSCAR筛查的准确度约为 85%,而NIPT则可达99%,不过费用也更高。

A女士与先生商量后选择NIPT检测,以便能更准确地筛查唐氏综合征。这项验血程序一般在妊娠期10周以后进行,还得先展开一轮胎儿颈后透明带超声扫描(Nuchal Translucency Ultrasound),确保胎儿没有明显的异常特征,才可进行NIPT检测。A女士在第12周接受了检测,两周后复诊可拿报告。

NIPT检测结果显示胎儿属唐氏综合征高风险群。我花了些时间向夫妇俩说明检验结果,他们经过考虑后决定再接受侵入性检测以确认。

我们为A女士做羊膜穿刺术(Amniocentesis),以一根小针管刺入母亲的腹壁,抽取胎儿周围的羊水检测。检测结果证实胎儿出现唐氏综合征现象。

这个消息对这对夫妇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我向他们解释他们可以考虑的选择:继续把孩子生下来,或是终止妊娠。夫妇俩最终痛苦地决定终止妊娠。

几年后,A女士再次怀孕。这一次她还是选择接受NIPT测试。而这一回,很庆幸地,我向他们汇报了完全不一样的消息: 胎儿患上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属于低风险。

由于这项测试准确度极高,夫妇俩欣然接受这个结果,不打算再做进一步的侵入性检测,毕竟羊膜穿刺术是可能导致流产的。

A女士在第22周做的胎儿排畸超声检查(fetal anomaly scan)也显示正常,所以又安然地度过了中期妊娠。她也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感冒与百日咳疫苗注射。

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

至妊娠期第24至28周,A女士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她必须在空腹情况下喝下一杯葡萄糖水,并在喝下葡萄糖之前,以及一小时和两小时后,分三个阶段测试血糖变化情况。

测试之后隔天,我收到的测试报告显示有异常状况:A女士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我请她到诊所来,当面向她说明病况,并强调控制饮食的重要性,因为妊娠期糖尿病如果不控制好,会引发胎儿过大、难产,甚至胎死腹中等严重后果。

我们让一位营养学家与糖尿病护士帮助A女士严加调控饮食。可是无论她再怎么努力,还是无法好好控制血糖水平。我看得出她眼里的失望。我只好不断安慰她,说糖尿病是因为身体为了适应妊娠而出现的变化所导致的,并不是她的过失。她后来必须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水平。胎儿之后适中成长,到了第38周,A女士接受引产。

很庆幸地,她通过正常分娩,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宝宝,体重3.5公斤。

生产过程对每一个新手妈妈而言都是一次振奋且感动人心的经历,也会受到亲友的祝福。

我必须承认,身为产科医生,听到新生宝宝的第一声哭声所带来的喜悦,让我们的工作有了特殊的意义。然而,从宝宝发出第一声哭声之前妈妈怀胎10个月的历程,就不全然只有快乐,往往还夹带着许多未知与焦虑。这段历程称为“产前期”,而产科医生就能在这个阶段给予准妈妈最大的支持。

医学研究与技术的发展,让我们能从各方面更了解腹中胎儿,对任何潜在状况提前处理或治疗,对可能发生的异常现象协助准爸爸准妈妈在心理上精神上做好准备,甚至让他们在必要时做出终止妊娠的沉痛决定。

所以,对于产前检查的重要性我实在无须多说,产前检查无论对母亲或宝宝在整个妊娠过程中的整体健康都会影响至深。

(作者是国大医院妇产科副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