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延后意味着什么?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你可能不知道,并不是每个女人的经期都是定期而有规律的。

有些女生很幸运,因为经期很准,总能准确预测下一次经期是什么时候。大多数女性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经期时长时短,捉摸不定。

经期延后应求医彻查

女性的月经周期一般平均为 28至35天,前后差距几天仍属正常。一旦经期超出这个范围,出现错乱现象,就算是经期延后了。虽然也有人的月经周期长达45天,可是一旦超出正常范围太远,就应该找医生彻底检查。

哪些因素导致经期延后?

经期延后与两个背景因素息息相关:

· 年龄

· 性生活是否活跃

其中,众所周知的最主要导因就是怀孕了。

如果正值生殖年龄(完成发育后与更年期之前),并且有性生活,那最先应该做的是做尿液验孕。

生殖年龄两端的女性 经期较易延后

处于生殖年龄两端的女性也比较容易出现经期延后现象。为什么这么说呢?

正处于发育期的少女,或开始来经的头几年,经常会经历经期延后。处于生殖年龄另一端的四五十岁妇女,也会在接近更年期时出现月经周期延长的现象。

其他几个因素也会造成经期延后,例如体重增加或减轻,运动过度,压力过大,荷尔蒙失调或甲状腺问题。

做荷尔蒙抽血检验

如果月经周期发生延误、紊乱、突变状况,应该找医生检查。医生首先会问清楚患者的详细病史,也可能包括一些如性生活等较私人的问题。让医生知道自己的正常经期规律与基本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接着,医生会对患者的腹部和阴道做检查,找出可能导致经期延后的原因,可能的迹象包括毛发生长过密,长暗疮,过于肥胖等。

这之后,医生会安排患者接受进一步检查。如之前提过,出现经期延后的状况,首要先确认是否怀孕。

排除了怀孕,再做其他的检查。其中一项可能的检查是荷尔蒙抽血检验,以确定经期错乱是否由荷尔蒙失调所引起。病患也可能需要接受超声波检查,筛查子宫内的任何异状。所有妇女也应该定期做子宫颈抹片检查。

如果遇上经期延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尽早求诊。也可以先自行做尿液验孕。一旦排除怀孕的可能性,就得找医生做其他检查,以找出真正导因。

(作者是DTAP诊所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