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措施属暂时性 应相互提醒免恐慌

宅在家不妨培养嗜好,打发时间,也缓解压力。(档案照)
宅在家不妨培养嗜好,打发时间,也缓解压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人的生活改变;一些非必要服务者得居家办公,或暂停工作,可能无所适从,而感到恐慌或焦虑。大家如何帮助他们适应生活?《活得好》请本地心理学家提供建议。

心理卫生学院(IMH)临床心理学家李宛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疫情暴发,面对无法控制的局面,一些人感到恐慌或焦虑,或两者都有,是正常的。这就是为何一些人疯狂抢购粮食和日常用品,以让他们觉得自己对疫情有所准备。但,他们这么做,相对的,可能引起社会更多焦虑。

另外,这期间施行的许多阻断措施,难免会影响大家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一些人居家办公,也有些人暂时停工,长时间待在家里,家庭需重新安排生活常规,家人更加需要互相迁就。

李宛真说,重要的是,大家应互相提醒,这种情况只是暂时性的。这只是不寻常时期,短暂实行的措施,以确保社区感染率受到控制。

对于暂时停工的人群,李宛真建议,应该尝试遵守适合自己的生活常规:定时睡觉、起床、用餐和进行日常琐事,以帮助阻断措施后较易适应回到工作岗位的常规。

家里人也应明白和体谅,这些暂时没有工作者可能承受的压力,一起渡过这难关。“现在也是个好时期,重新拾起嗜好和联络亲友;大家可通过上网视讯、手机简讯等与亲戚朋友沟通。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也可一齐看电视、玩游戏以及唱卡拉OK等,培养感情。”

如果在家感到闷,她建议帮忙购买食物或准备餐饮。对于不懂得或平时少下厨的人,可上网找食谱,尝试做一些新菜肴,尽量在简单的生活中自寻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