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养能量调阳气 祛除风寒保健康

练习时身体尽量向外展开,想像从大自然接收到温暖向上的能量到身体,连心情也一起舒展开来。(图 / 受访者提供)
练习时身体尽量向外展开,想像从大自然接收到温暖向上的能量到身体,连心情也一起舒展开来。(图 /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特别热,一些人容易出现感冒症状或头痛。这或许是卫气不足的表现,《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气学管理专家白雁教一招补养能量、调动阳气的气功招式。

运动出汗对身体好,但有些人运动流汗后,马上吹风扇、冷气或去冲凉,是拿身体阳气去抵御风寒。长期这样接收寒气,人就容易在大热天易感冒,人也怕风怕冷,甚至一流汗就头痛。

气学管理专家白雁说,运动流汗后,人体整个皮肤毛孔是张开的,正是风、寒、湿等外邪内侵的大好机会。

我们体表存着卫气,它有保卫人体,控制汗孔开合的作用。从气学角度来说,卫气能抵御外邪,同时固护体表,不让体内的正气和水份轻易散出。一旦卫气不固,腠理变疏松,就会有毛孔张开后不易合上,经常大汗不止,冒汗时间较长的现象。

卫气属阳,现代人很多生活习惯却常常损伤阳气,如该休息时没有好好休息,阳气不能潜藏,过度消耗阳气,还会折损身体的卫气。所以人一虚,受风后就容易风寒上身,马上感觉头痛、怕冷、发热。

今天教大家的“展翅法”,有补养能量、调动阳气的效果。练习时身体尽量向外展开,想像从大自然接收到温暖向上的能量到身体,连心情也一起舒展开来。

  1. 两脚与肩膀同宽,平行站立。
  2. 两手从身体前方抬起,想像自己是早上起飞的大雁鸟,两手向后打开,同时身体向后倾仰,数5下后,身体向前,两手慢慢收回,手掌心朝向小腹。
  3. 反复7次,最后两手放在小腹上,调整呼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