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忽冷忽热 食疗可护脾胃

绿豆(左)与丁香。(档案照)
绿豆(左)与丁香。(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中医认为,湿热与寒湿交替出现,最易伤脾胃。《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推荐健脾和胃的食疗方。

薏苡仁绿豆粥(4至6人份)

材料:薏苡仁30克、绿豆30克、炒白扁豆30克、陈皮5克、白米100克。

做法:薏米、绿豆、扁豆、白米洗净后,加清水煮成稀粥;陈皮泡软切成细末,加入粥内,稍煮几分钟即可。

服法:作为早餐或晚餐的一部分,可常吃。

作用:健脾开胃,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发热、口渴、腹痛、便溏的人。

丁香鸡(4至6人份)

材料:丁香3克、肉桂3克、草豆蔻3克、鸡一只,约600克(素食者可用豆干代替)葱、姜适量。

做法:全部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后转文火,煮至鸡肉七成熟,捞出渣滓,加入冰糖、盐、酱油、酱青等调味料,文火煮至肉全熟。

服法:佐餐食用。

作用:温中和胃,适于脾胃虚寒者这个天气之下养生食用,如胃胀或冷痛,反胃、嗳气、腹泻等。

赵戈医师说,忽冷忽热的天气过去后,很多人体内都会累积一些湿气,不及时排出,容易影响脾胃功能,进而影响身体整体机能衰退。

建议平时饮食中可以加入一些补气健脾除湿的食物,比如党参、黄芪、山药、薏米、茯苓、芡实、白果、冬瓜、赤小豆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