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应否服保健品加强免疫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Q:在家中有哪些小贴士可以加强小孩的安全与健康?

最关键的还在于防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务必捂住口鼻,家中任何人如果生病,请务必与家中其他人保持社交距离。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卫生,对经常触摸容易积累病毒的表面和物品消毒。确保孩子吃得健康睡得好,这有益于加强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二手烟会影响孩子的呼吸道,让孩子更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家长应该有意识地避免让孩子吸入二手烟。关注孩子的健康之余也别忽略自己的健康,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大的依靠。趁此非常时期让孩子们明白,自小培养起健康卫生的习惯和意识,将会终身受用。

Q:我需要让孩子服用保健品加强免疫力吗?

日常餐饮如果营养均衡,孩子们所能摄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应该很足够了,其实并不需要再服用额外的保健品。常见食品如牛奶、麦片、橙汁,均加强了营养成分含量。如果孩子体重过轻,或身体有其他病况,或者生长在素食家庭,让孩子服用复合维生素也许能有一定的辅助疗效。有任何疑虑的话,请咨询孩子的医生,问清楚哪类保健品较适合孩子服用。切记,保健品并不是健康饮食的替代品,确保日常饮食营养均衡还是最重要的。

Q:我可以带孩子外出吗?必须外出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卫生部强烈建议国人在阻断期间如果必须外出,包括购买日常必需品或运动,都请一个人单独外出,避免跟家人结伴同行。如果非不得已,请别带孩子外出。当然也有例外情况,例如孩子在家无人照料,外出购买必需品时不得已得把孩子随身带着。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为两岁以上的孩子戴上口罩,办完事就马上回家。让孩子继续保持活跃也很重要,不过应该尽可能转到室内活动,例如让孩子跟着网上课程做运动,而不是外出运动。如果非得到户外做运动,选择人少的地方,除非做剧烈运动,否则必须确保孩子时时戴上口罩。(二之二)

(作者是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副顾问医生,林琬绯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