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材饮料 助提升免疫力?

肉桂。(档案照)
肉桂。(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将蒜泥、柠檬皮、肉桂加入温热蜂蜜水,常喝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对预防感冒特别有效。这偏方有根据吗?泡制此饮料时要留意什么?《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的角度,大蒜有温中消食、行气止咳的作用。紫皮大蒜的挥发油中含大蒜辣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炎杀菌作用,尤其是上呼吸道和消化道。故此,大蒜能预防流行性感冒,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的作用。此外,也有研究结果显示,大蒜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蜂蜜有滋养、润燥、解毒作用;柠檬具有止渴生津、祛暑、健脾等功能;肉桂则能补阳温经散寒。

hdh_18052020_2_Medium.jpg
大蒜(右图)能预防流行性感冒、改善消化不良等;蜂蜜能滋养、润燥、解毒等。(档案照)

这四种食材结合在一起,确实能滋阴润燥、祛暑消毒杀菌,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沈医师建议,将大蒜捣碎成泥后,不要马上使用,可先放置10至15分钟,然后再加入适量蜂蜜水,泡至少5分钟才喝。

医师也提醒,大蒜吃过多易上火、影响视力,建议每一次用2至3瓣即可;肉桂的分量限1克左右。

这道饮料可常喝,但喝过后如果咽喉或胃部不适,就应马上停服。此外,这饮料是以预防为主,也有助于改善轻微感冒或咳嗽,但若症状没有好转,就应尽快去求医,以免耽误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