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泥蜂蜜水 体热者不宜

如果不喜欢大蒜的问题,能以姜黄取代。(档案照)
如果不喜欢大蒜的问题,能以姜黄取代。(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将蒜泥、柠檬皮、肉桂加入温热蜂蜜水调成的蒜泥蜂蜜水,中医师认为,常喝确实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对预防感冒有效,但,不是人人适合。哪些人不宜饮用?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蒜泥蜂蜜水适合早餐后服用,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即可。要提醒的是,这不适合给一岁以内的婴儿服用。

此外,建议餐后饮用,不能空腹饮;喝过后千万不要喝茶,或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胃疼。

阴虚盗汗、咽干或便秘等与肝火旺、脾气暴躁或烦躁的人慎服,以免上火。

阴虚火旺、眼睛口舌有疾者忌服;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肝病忌用;手术前或手术后忌用。

有些人不爱大蒜味道,沈医师说,可以把大蒜改为5克的姜黄或2至3片生姜。

但,她提醒,姜黄性温,阴虚火旺体质者不宜大量食用,以避免上火,导致口疮、嘴角发炎等。

孕妇、正在哺乳的产妇、准备怀孕与在生理期的女性忌服。

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作用,阴虚体质易烦躁、手脚心易发热出汗的人不宜服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