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 更应小心防疫

心脏病患者若染新冠病毒,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会增高。(档案照)
心脏病患者若染新冠病毒,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会增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应知道,原本已患有疾病的人,包括心脏病患者,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会增加。冠病如何影响心脏?心脏病患者该如何防疫?《活得好》请伊丽莎白医院心脏科顾问医生林俊斌解析。

林俊斌医生说,当新冠病毒侵入人体,主要会攻击呼吸道和肺部。肺部一旦受感染,传送到心脏的氧气就会减少,对心脏造成巨大压力。对于本身就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心脏可能已有问题,无法有效泵血液,这就会增加心脏病发或心脏衰竭的几率。

新冠病毒也可能直接感染心肌,引致心肌炎、心肌肿胀、心肌损伤或心律不齐。有迹象显示,严重感染的患者的血管会出现血凝块,增加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

心脏病患者免疫系统一般较弱,因此更难抵抗病毒。这意味着,若受感染,病毒更有可能停留在体内更长的时间,并引起并发症。

这期间,心脏病患者如何防疫?还是那句话:“尽可能呆在家!”

如有必要出门,一定要时刻戴着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而且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每次洗20秒;避免没洗手就触摸脸部;若感不适,尽快看医生。

另外,患者应和医生保持紧密联系,查询这期间是否提供网上看诊;患者也应确保家里的药物充足,或向诊所查询是否有送药服务。

患者也应准备份电话单,包括亲戚朋友和邻居的联络,以防万一需帮助时,能及时求救。

购买食物时,应细读食物包装的营养标签,选择对心脏健康有益的食物,如低钠或无盐的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