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期间 为何孩子会乱发脾气?

阻断期间,一些孩童可能难以适应而出现行为问题。(档案照)
阻断期间,一些孩童可能难以适应而出现行为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阻断措施期间,大多数人都长时间待在家里。有些家长发现,这段期间孩子会乱发脾气,甚至有暴力行为。究竟这是否正常的现象?《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儿科专科医生解析。

百汇东岸医院儿科医生Mohana D/O Rajakulendran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有些家长担心或不理解为何孩子常发脾气、情绪爆发或有暴力行为。首先,家长应了解孩子在每个发育阶段的期望,这将帮助确定孩子的行为是否正常。要提醒的是,家长认为有问题的行为,有可能是孩子所处年龄层的正常行为。

孩子出现情绪或行为问题的原因,一般如下:

  • 生活上的改变:生活方式或常规突然改变,可能使孩子难以适应。比如,按照日常规律,家长去上班,孩子去上学,但是在阻断期间,大家每天都待在家,孩子可能无法应对这种变化。
  • 家长承受的压力:这段期间,一些家长可能承受压力或有负面情绪,即使没有说出口,孩子却会感觉到;这就代表,若家长感到难过、压抑,孩子可能感觉到,并以负面的行为来做出反应。
  • 养育方式改变:孩子可能已经习惯家长的教育以及互动的方式。若这段大家都在家的时间里,这种方式改变了。比如,之前家长对孩子的某种行为表现宽容,现在突然变得严厉,可能会让孩子感到“不公平”,因此需要时间来理解和适应。
  • 想要引起注意:发脾气往往是孩子想要引人注意的一种方法,即使最终的结果是被骂。孩子行为上的变化,有可能表示他的社交或情感需求被忽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