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4行为 容易伤肝

从中医的角度,长时间看手机和电脑会伤肝。(档案照)
从中医的角度,长时间看手机和电脑会伤肝。(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人多数时间宅在家中。长时间在家,有哪些生活上的习惯要留意,以免伤肝?《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这段宅家时期,以下4种行为可能比平时更常发生。在中医看来,这些行为可会伤肝:

  1. 长时间看着电脑和手机:中医认为,肝藏血,肝开窍于目,久视伤血,用眼过度,易导致肝血不足,从而影响肝的功能。
  2. 熬夜和睡眠不足:暗耗肝血,使得肝脏的自我修复不能顺利完成,降低人体免疫力。熬夜后眼睛干涩有红血丝、口苦咽干,这都是肝血不足,肝火上升的现象。
  3. 焦虑、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损伤肝经气血,使肝胆功能失调,也会扰乱脾胃功能,引起消化不良,并出现胸闷、气短、头痛、头晕等不适。
  4. 过量饮酒和过食油腻食物:易引起痰湿和湿热阻滞肝胆经络。过量的酒精还会损伤经络,初期影响消化功能,出现胃肠胀气、泛酸等,严重的还会引起胁痛、黄疸等;长期下来还会引起肝脏实质的损害,如酒精性肝硬化或脂肪肝肝硬化。

赵戈医师提醒个,2种体质的人,更要特别留意伤肝行为:

  • 脾胃虚弱:特点是面无光泽、容易疲倦、情绪抑郁、腹胀、消化不良、食欲不佳、大便或秘或溏。
  • 肝肾不足:特点是腰酸膝软、头晕、耳鸣、视力模糊、脱发、容易疲劳、失眠多梦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