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期间 如何护肝?

有充足睡眠,才能更有效保护肝脏。(档案照)
有充足睡眠,才能更有效保护肝脏。(档案照)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期间,多数人长时间宅在家里,有些人的生活作息改变;熬夜上网看手机、暴饮暴食、过量喝酒,或产生郁闷、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从中医的角度,长期这样会伤肝。《活得好》请中医师分享护肝的方法。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分享三个护肝的好方法:

  • 重视睡眠:肝脏是靠血来滋养,中医认为“人卧血归于肝”。现代研究也发现,睡眠时流经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这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并加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增强免疫力。

提醒!最好不要迟于晚上11时睡觉,并至少要有8小时的充足睡眠。

  • 饮食养肝:肉类以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鱼肉、鸡肉、鸡蛋和瘦肉为主,也建议多吃菠菜、胡萝卜、南瓜、韭菜、黑豆、黄豆、枸杞子、龙眼肉等养肝的食物。
  • 调节情绪:尽心尽力做事,但不追求完美。过简单的生活,降低物质欲望。工作之外,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更容易得到快乐和满足。多鼓励和欣赏自己,也让自己有一颗宽容的心,能接纳别人的观念和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