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是糖尿病良药

宅在家,也能利用家里有的物品,如毛巾或装有水的水瓶来做运动。(档案照)
宅在家,也能利用家里有的物品,如毛巾或装有水的水瓶来做运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人宅在家,运动的时间少了。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实际上,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是一种“药”。《活得好》请医生进一步解析运动的好处,以及运动如何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莱佛士医疗家庭医生李时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运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帮助。运动可助防止血管中动脉粥样硬化斑块(atherosclerotic plaques)的积聚,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此外,运动还可改善血液循环,因为可训练人体以更有效的方式迅速泵血,还可促使新血管生长,从而改善缺血区域的血液流动。这是一种自然的适应性反应,类似通过阻力运动使肌肉变得更强壮。

对于糖尿病患者,医生也将运动作为管理病情的主要方式之一。糖尿病患者的体内无法调节糖分水平,因为已缺乏胰岛素,或对胰岛素(一种降低体内糖分的激素)产生阻力;晚期糖尿病患者通常是上述两种情况都有。

若身体状况允许,李医生说,在短期内,进行轻度至中等强度的运动,一般在运动后2至72个小时内,可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尤其是在肌肉,并降低血糖水平。

长远来看,定时运动可引致胰岛素作用、血糖控制以及肌肉脂肪代谢持续改善,甚至可在运动后持续看到胰岛素调节的改善长达120小时。

即使宅在家,我们也能原地踏步,或利用家里有的物品,如毛巾或水瓶,随时随地做运动。

医生建议,最好将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或跑步),以及阻力运动(比如举重物)结合。

提醒!哪种运动最适合自己,是因人而异,取决于个人的体能水平,以及是否患有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