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封锁 三必要预防措施

学生的个人防护措施,以正确戴口罩最为重要。(档案照)
学生的个人防护措施,以正确戴口罩最为重要。(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解除封锁,人民逐步恢復日常活动、但是又还没开放任何大型集会时,何时开放学生返校上课,成了各国政府必须审慎考虑的重大议题。因为当学生以及教职员返校,意味着原本隐藏在社区内的潜在感染源,有可能进入校园,再从校园带回社区,对免疫力低下以及患有慢性病的年老家人带来传染的威胁,助长第二波的社区感染。公共政策博士赖育宏提出“一个避免、两个禁止、三个必要”的预防措施,供学校单位以及有学生的家庭参考。

  • 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建议学生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课。学生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别和人说话或用手机。
  • 自己或家人有呼吸道症状,禁上学:尽快就医,排除新冠病毒的可能,并遵照医生嘱咐,在家休息,在症状消失前禁止上学和外出。
  • 有接触史,禁上学: 如果学生或是家人有与疑似病例接触,就算没有出现任何轻微症状,也应该在家观察,禁止上学。因为病毒的潜伏期四到六天,有可能在还没出现症状前,已经具备传染力。
  • 必要戴口罩及自备餐具:教育部对各级学校已采取严密预防措施,但所有学生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其中以戴口罩最为重要。务必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并不能100%防止感染,但是至少可以减少咳嗽、打喷嚏等散播病毒的风险。若口罩潮湿、破损、污染,及时更换。返家时,用过的口罩应在进家门前就先丢弃。在校用餐,应自备餐具,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学校也应该避免外卖入校。
  • 必要常消毒: 建议学生随身携带含酒精成分的消毒湿巾或搓手液,随时消毒双手,尽量在接触门把或是钥匙后,用含75%浓度的酒精消毒,也不要再次触碰口鼻。放学回到家后应立即洗手消毒。
  • 必要正常作息:免疫力是对抗新冠病毒的利器。建议学生按时休息,适度运动,注意营养均衡、多饮水。只有身体免疫功能正常,才能抵挡病毒的侵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