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资源 教孩子正确防疫

家长可和孩童一起练习正确洗手的步骤。(档案照)
家长可和孩童一起练习正确洗手的步骤。(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学校复课,教育部已设定严密预防措施,但学生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家长可能担心他们乱触摸东西、无法妥当处理口罩,该怎么办?《活得好》请竹脚妇幼医院儿童发展部门首席心理学家许寰翠博士提供建议。

对于家长该如何教导及培养年幼孩童保持个人卫生和安全距离的习惯,许寰翠博士建议,可利用来自可靠来源的视觉资源,如政府网站的视频,或学校提供的海报,来与孩子谈论防疫的课题。

家长也可用玩具娃娃或软毛玩具,示范给孩子看,如何在食堂等地方和同学保持安全距离。

另外,家长可通过游戏的方式,教导孩子尽量不要触摸脸部:例如,谁用手摸脸,就“罚”一分,最后得分最少的,将有奖励。

现在网络上有一些教正确洗手、戴口罩的歌曲,来提醒孩子保持个人卫生习惯,不妨和孩子一起学唱学跳,可助加深孩子的记忆。

在家里,家长可在浴室放置洗手海报,和孩童一起练习正确洗手的步骤。

家长也可在家帮孩子练习,在学校用餐或运动前,应取下口罩,放入可循环使用的袋子,过后才戴回。

提醒!与其叫孩子不做什么,更应该教导孩子应做什么。例如,孩子喜欢用手触碰围栏,如与其叫他“不要摸围栏!”,不如告诉他:“把手放入口袋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