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孩子是否适应返校生活

哪些迹象显示孩子可能不适应返校生活? (档案照)
哪些迹象显示孩子可能不适应返校生活?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学校复课,一些学生或许已习惯了居家日子,无法适应重返校园的生活。家长应留意什么迹象?如何帮助孩子适应?《活得好》请心理学家和社工提供建议。

竹脚妇幼医院心理医学部门资深医务社工林幼燕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当孩童不能很好地适应重返校园的生活时,可能会尝试逃避上学。

他们或许也会做些不合情理的事,如显得暴躁、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可能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出现攻击性等等。

一些孩童还可能申述身体不适、感觉冷、口腔或喉咙干、头晕、呼吸困难、疼痛、胃痛和感到恶心等身体症状,来表现出担心或焦虑。

阻断措施期间,许多家长居家办公,孩子居家学习,共处的时间多了,孩子现在无法适应新的生活。竹脚妇幼医院儿童发展部门首席心理学家许寰翠博士建议,在这期间,家长应尽量继续安排时间,与孩子共度美好优质时光,以保持积极的亲子关系。这可让孩子感到被爱和安全,帮助降低孩子出现情绪问题的几率。

家长也可帮助孩子设定重返学校的例程,以确保孩子有充足睡眠、规律运动,同时,也应让孩子能继续保有属于自己的活动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充足睡眠和运动也有助于建立免疫力,促进正面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