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生命斗士日 积极筛检存活率提高

及早筛检,是预防癌症的最佳途径之一。(iStock图片)
及早筛检,是预防癌症的最佳途径之一。(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6月是纪念世界癌症生命斗士日,从事肿瘤科医疗18年的朱博爱医生阅人无数,强调癌症康复后,患者可以重新过正常生活。

6月是纪念世界癌症生命斗士日(World Cancer Survivors Day),每天都有人不幸患上癌症,却也有人战胜癌症。

爱恳癌症中心(Icon Cancer Centre)放射肿瘤学高级顾问医生朱博爱从事肿瘤科医疗已有18年,看过数以千计的癌症病患。他受访时说,虽然每天都有人患上癌症,但每天也有人在艰辛的抗癌过程中活下来,而且继续过着美好的生活。他强调癌症康复后,患者可以重新过正常生活。朱医生也在安微尼亚山医院和花拉公园医院服务。

一星期前,朱博爱医生受邀参加由非盈利机构365防癌教育协会主办的线上抗癌系列讲座,分享抗癌生活课题。协办机构包括:乳癌基金会、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和爱恳癌症中心。

他说,每年全球共有1800万个癌症新病例,约960万人被癌症夺命。到2030年,每年患癌总人数预计达2170万,1300万人将死于癌症。不过,根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2012年的数据显示,全球共有3260万个成功抗癌而生存下来的勇士。

抱持正面思维面对癌症

他指出,根据本地调查,1973年癌症的5年存活率约占15%,到了2007年,这个存活率激增至60%,而且借助先进医疗仪器和药物,其存活率将不断提升。因此,只要抱持正面思维,积极面对与治疗,癌症病患是可以很好地存活下来。

癌症在新加坡十大死亡原因排名第一,死亡总人数接近30%。在新加坡,男性排名前三种癌症分别为:结肠直肠癌、肺癌、前列腺癌。女性排名前三为:乳癌、结肠直肠癌、肺癌。

朱医生指出,患癌的导因主要有三种:环境、基因、免疫系统,而30到50%的癌症是可预防的,尤其是应避免抽烟,因为每支香烟里含有的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约70种为致癌物,包括肺癌、舌癌、喉癌、胃癌、胰脏癌、膀胱癌、宫颈癌、肾癌和白血病等。

另外,肥胖症更是患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人们应谨慎饮食,例如减少吃快餐或加工食品,包括红肉和加工肉类,甜食和甜的饮料少吃少喝,同时,少喝酒。

他说,以理想体重来说,一般男士应介于60至75公斤(最佳为70公斤),女士应介于45至65公斤(最佳55至60公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报告显示,肥胖症可增加患癌概率,这些癌症包括:脑肿瘤、乳癌、结肠直肠癌、肝癌、胰脏癌、肾癌、食道癌和甲状腺癌等。

管好自己的嘴巴

朱医生说:“我也非常喜欢美食,但是必须提醒自己,每天吃的食物必须保持适量,不让身体发胖超重。我们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他提醒:

· 全麦和膳食纤维食品,降低结肠癌概率;

· 哺乳,降低乳癌概率;

· 红肉和加工食品,增加结肠癌概率;

· 快餐、西式饮食和甜饮料,增加肥胖症;

· 血糖负荷食品,增加食道癌概率。

· 高剂量胡萝卜素保健品:增加肺癌概率;

· 饮水中含砷:增加肺癌、皮肤癌和膀胱癌概率;

· 盐腌制食品,增加胃癌概率;

喜欢吃红肉者,应尽量每星期只摄取三份左右的分量,约500克,应避免加工肉类如香肠、培根等,尽可能维持一两天无肉的饮食习惯。至于素食者或正常体重者,为何也会患上癌症,这可能是基因或是多重因素所致。

另一方面,必须配合运动,维持健康体重,减少患癌概率。

他说:“很多六七十岁的年长者,常说自己无法运动,其实不一定要上健身房,在邻里步行也行,有能力的话,走路速度快一些(快步走),让自己出点汗。家庭主妇做家务也是运动方式,只要能出汗就行。”他建议,每天做20至30分钟轻度至中度的运动(活动),每星期累积150分钟的运动时间。保持良好运动者,可大大降低患上乳癌、子宫内膜癌和结肠癌的概率。

身患癌症无需再做检测?

除了避免肥胖症、多运动外,做身体检查,及早发现癌症也是必需的。他说,有些乳癌患者认为,既然已有癌症,无需再做检测,其实8%的患者一般有两种原发癌,因此积极筛检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可减少癌症的复发率。

· 乳房检测:50到69岁,每两年做乳房X光检查一次;40到49岁,建议每年一次。如果发现第一期乳癌,约九成可治愈。

· 结肠直肠癌:50岁开始检测,每一两年做一次粪便检测;每10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 肺癌检测,55岁开始检测,做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扫描,抽烟者应及早检测。

· 宫颈癌:25至74岁,每5年筛检一次。

这些年来,朱博爱医生共设立了三个义工支援组织,帮助病患和家属。他说,不幸患上癌症,不应单独抗癌,因为这条道路上,你不孤独,仍旧有许多同样病友一起跟癌抗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