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完美主义

字体大小:

“恭喜你把活动办得这么成功,约翰!”

“哦,我不知道,凯西。为了这次的活动,我付出了很多心血,以致我在活动前两个星期每晚失眠。即便如此,我仍然认为我做得不够好。”

“哇,你不要太为难自己!与我交谈过的与会者都认为活动办得非常好。他们甚至已表示有兴趣参加我们未来的活动!”

“是的,其他人也是这么对我说的。反馈的确是相当正面,但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下次还需更加努力。”

你认识与约翰相似的人吗?无论他们付出了多少,似乎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也往往对身边的人有不合理的要求。

约翰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有超高标准和期望的人)。他们一般会对自己很苛刻,并且不论付出多少努力,都认为自己达不到所设定的标准。

完美主义者经常痴迷于一个“完美”的标准,以致无法顾全大局。讽刺的是,完美主义因此“阻止”其他人展现其最佳状态。

虽然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特质,如良好的职业道德、持续的自我提升,但完美主义者往往把标准设得太高,导致无法完成,或须付出巨大代价。

影响身心健康

完美主义者一般会有睡眠不足、没有休闲时间,以及承受重大压力的问题。他们与家人、亲人的关系往往会变得紧张,因为完美主义者经常要求身边的人达到他们过高的标准。他们也会批评无法达到他们所设标准的人。

他们所追求的超高标准,往往是苛刻和不合理的。因此,完美主义者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焦虑、倦怠或有自杀倾向。长期承受高压也影响身体健康,例如增加高血压几率、抑制甲状腺功能、降低骨质密度,甚至降低免疫力,从而使人更易生病。

capture_Small.jpg

4招克服

完美主义,并非“无可救药”,一些方法可以帮助克服:

  • 合理范围:追求卓越是好事,但设定超高标准的目标与期望,以致无法或困难达到,又是另一回事。应考量自己的技能及所得到的资源,适当调整所设的标准。
  • 牢记大局:认清最终目标。问自己过度追求每个细节的完美,是否真的有助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工作目标,是否还有其他人生目标,如人际关系、个人发展、爱好或技能、精神生活、健康状况?是否忽略生活的某些方面?从长远来看,现在所做的事是否重要到如此程度?
  • 允许犯错:犯错并不是软弱表现,而且后果也并非想象中的糟糕。错误是帮助学习和成长的必要条件。毕竟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才能让自己进步。尽量克服对犯错的恐惧,告诉自己,就算结果不如预期,已在过程中学习,并成为更坚强的人。
  • 善待自己:不需要让达不到的超高标准,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与自己对话应和与挚爱说活的方式一样。你会惊讶地发现爱自己,以及善待自己,可助得到真正

想要的东西。允许自己把目标标准定得低一点,同时可以拥有更平衡以及更高品质的的生活。对工作和个人,把目标设定在高标准,是一件好事,但也应退一步告诉自己,无法达到完美,并不意味着完全失败。一切总有改进的空间。不完美中,也存在着完美。

(内容摘自樟宜综合医院刊物《Cari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