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易抑郁 多喝玫瑰花茶

干玫瑰花。(档案照)
干玫瑰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一些人因冠病疫情,情绪受到影响,感到抑郁或焦虑。饮食对改善心情有帮助。《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提供建议。林医师也介绍一道能帮助舒缓郁闷心情的花茶。

林丽明医师建议,情绪易抑郁及焦虑的人群,应吃容易消化而富于营养的食物。此外,也可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含钙类的食物,如黄豆及豆制品、酸枣仁、红枣、山药、玫瑰花、百合、莲子、核桃、谷类、鱼类、绿色蔬菜、蛋类等。忌酒类及咖啡等刺激性饮食。另外,适量运动也能帮助改善情绪变化。

她也介绍一道玫瑰花茶,能疏肝解郁,通经止痛,帮助舒缓郁闷心情。

●原料:干玫瑰花6克。

●制法:将花放入茶盅内,用温水冲泡1至2分钟,将水倒掉,然后将沸水冲入,加盖泡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1剂,当茶饮。

●适用:肝郁气滞、容易抑郁的人群(常见症状:忧郁不欢、多疑善虑,睡眠不好(失眠或早醒)、胸胁胀痛,痛无定处,脘闷嗳气,大便不畅等) 。

●注意: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温,有疏肝解郁,活血止痛的功效,但月经过多的女性忌用,以免加重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